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严坞村美丽庭院点“靓”美丽生活
2018-09-14 09:23: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岭下镇严坞村村民严瑞琪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过上这样惬意的生活,而这一切都要从去年下半年的那场美丽庭院建设风潮开始说起。

  “那时,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我们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还在每户人家门口砌了一排青砖。”严瑞琪回忆道。

  没过多久严瑞琪发现,不少隔壁邻居都主动清理了杂物,门口的青砖上摆满了鲜花,环境立马焕然一新。

  有了这块“阵地”,严瑞琪就开始琢磨怎么“打扮”自家庭院。他从花鸟市场买了十几盆鲜花,整齐地摆放在门口地上或者窗台上,他还将自家的旧蓑衣拿出来挂在墙上。家里破旧的筛子也没扔掉,而是摇身一变成了种植多肉的容器,挂在墙上平添绿意,就连酒瓶子也被严瑞琪用绳子串成一串,种上绿植挂在墙上。如此巧妙的心思让严瑞琪的庭院成了邻居们茶余饭后最爱逗留的地方。这不,今年镇里评选精品庭院,严瑞琪的院子榜上有名,虽说荣誉是小,但带来的满足感却是不言而喻的。

  在严坞村,和严瑞琪有同样感受的村民不在少数。看着别人家的庭院在慢慢变美,大家都卯足了劲,使出“十八般武艺”,想让自家庭院变得与众不同。村民徐国成是一个有着好手艺的木匠,他将松塔和几根木头组合起来,搭配上几片绿叶,一个别出心裁的装饰挂件就完成了,挂在墙上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严卫献则另辟蹊径,他在家门口种上了西瓜、黄瓜,一到夏天绿荫中瓜果飘香,摘几个西瓜蹲在家门口大快朵颐一番也不失为一种乐趣。村支书陈俭告诉记者,该村共有118户,其中95%以上都有美丽庭院,可以说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

  美丽的何止是庭院。从去年开始,严坞村1500多米的村道铺上了柏油,2万多平方米的房屋外立面被刷成了淡黄色,与大自然亲密相拥。就连村里的边边角角也披上了绿意,一个个景观小品让拐角也成了一道风景。

  “我今年来严坞村时就被村庄的美景所惊艳了。”说话的人正是刚搬来严坞村的朱康健,他告诉记者,冲着严坞村的好环境,他从岭下镇搬到了这里,以后就在准备在村里养老了。

  许是受朱康健这样的新村民的启发,陈俭和村干部们收回了村上十余幢老房子,计划将其打造成高端民宿。“我们村背靠大山,环境优美,发展民宿产业很有优势,目前我们正在寻找合适业主,对村上的老房子进行改造。”陈俭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