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乡村旅游
岭五村引进新业态让古街焕发新生
2018-09-14 09:23: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祺

  “旧老儿时光影吧是我们古街第一家营业的店,大家对它的评价都很高,这为我们提升古街业态起了一个好头。”一见到记者,岭下镇岭五村村干部汤春仙就把我们带到了到位于坡阳古街中心的旧老儿时光影吧,影吧墙上展示着中国电影的历史和主人收藏的老旧胶片。

  岭五村的坡阳古街长达500多米,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曾经上通丽水、台州、温州,下达金华、衢州、严州(今建德一带)的陆上交通要道,客栈、茶楼、商号鳞次栉比,来往的旅客、商人川流不息。从2012年开始,岭五村就围绕坡阳古街开始着手环境整治工作,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到外地学习交流小城镇整治经验。在参观过程中,许多村民都非常羡慕别人的村子如此干净整洁。同时,他们也产生了一个疑问:我们岭五村也能做得这么好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岭五村党员干部回到村里后,开始摸索尝试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还是要干净起来。”汤春仙说道,刚开始,岭五村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农户屋宣传,和村民普及环境卫生整治的好处,还设置专门人员监督村里垃圾堆放以及清理垃圾。“到了2016年,我们的环境卫生已经整治得非常好,污水管和大部分电线都埋到了地下,下一步开始考虑修缮危旧房屋和引进新业态了。”汤春仙说,岭五村党员干部带头集资,一共筹集到了138万元修缮金用于建设新农村、创建精品村,对老街重新进行规划,对街面、古建筑进行保护修复。

  旧老儿时光影吧的老板陈国庆是IT高级工程师,被问到在岭五村开这家影吧的契机,他说:“因为我夫人是从事评定景区星级工作的,她在指导岭五村评级工作时和村两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因为我热爱电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决定开一家集电影、民宿、饮食多重因素融合在一起的影吧,给打算在岭五村投资的老板做个表率。”说干就干,由于有些装修工人不能明白陈国庆的想法,所以他就开始自己画图,自己动手装修。“一开始这个房子的门面破旧不堪,内部结构也不符合我们的规划。所以我们夫妻多次找这间屋子主人做思想工作,告诉他我们要把屋子里的五根柱子改成两根。”在征得主人同意后,陈国庆就逐一解决了采光不够、不通风等问题,短短两个多月就装修完成开业了。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把原来的猪圈改成了美丽庭院。此外,影吧内的客厅、客房都以岭五村的标志性地点命名,有的叫追远厅,有的叫元宝堂,别具特色。

  上个月,旧老儿时光影吧被评为“金东电影主题馆”,还和浙江师范大学电影专业达成协议,供学生参考学习。“我们在岭五村扎根,是天时、地利、人和。”陈国庆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热情、感情和激情,而这三情在岭五村都有,“我们真的非常感谢陈先生对我们岭五村两委工作的支持,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像陈先生这样的人助力我们岭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业态引进。”汤春仙表示。

  “下一步,我们要引入更多的优质商户,为这条古街注入更多新元素。”汤春仙说,目前,业态引进已经完成打造两家标杆示范店——“旧老儿时光影吧”和“匠心堂”。房屋流转工作已经陆续开展,招商工作也紧密进行中,在不久的将来坡阳古街将会焕发出新的活力,给岭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