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百博入企”专家人数累计达83名
金东巧借“外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18-09-14 09:23: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近日,在全区“百博入企”推进会上,约70家参会企业代表与“老朋友”相聚一堂,或讨论产品研发进度,或询问项目进展情况。这些“老朋友”是来自各大高校院所的博士、教授,其中83名专家已与68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仅今年,金东区便引进30名博士,“百博入企”让不少金东企业尝到了借力创新的甜头。

  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金东区“百博入企”参与企业之一。“科技局及时通过‘百博入企计划’平台为高校院所与科技企业牵线搭桥,让我们和浙江工商大学王彦波博士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给公司带来了益生菌检测、牛奶成份快速检测、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等新技术、新方法。”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王顺余告诉记者,“当时公司正打算加强研发力量,科技局就给我们牵好了线,快速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毕竟对口的专家确实不好找。”从2016年“牵手”以来,公司和王彦波博士联合起草制定国家标准4项,目前已正式公布有一项。

  入企博士热情是否高涨事关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每年,区科技局都会定期走访“百博入企”参与企业,倾听企业主讲述“外援”如何帮助企业增强内生动力。数据显示,专家们共投入时间7000余天,开展各类技术服务200余次,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00余件,联合申报知识产权100余项,共建企业研发中心、实习基地50余家,共享大型仪器设备2000多台次(设备价值10亿元以上),联合申报项目60多项。两年来,“百博入企”为企业新增产值2.5亿元,实现税收1500多万元。

  大力引进人才和技术,打造了人才集聚高地,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创新强心剂。今年4月,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引进了金东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陈勇院士专家工作站,双方联手成功开发餐厨、可腐垃圾炭化装备。“金华生物质产业科技研究院炭基肥已进入应用试验阶段,以研究院为依托,我们与上市公司‘三聚环保’成立了金聚能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吕后明说。

  通过创新要素的不断集聚,科技创新环境得到优化,发明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升。2017年,研究与试用经费(R&D)支出4.2亿元,占GDP比重的2.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0.9%。“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科技研发,从而催生了更多的专利新成果,上半年已发放创新券94.5万元。 ”区科技局工业科科长蔡金标说,今年截至6月,新增申请专利92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44件;新增授权专利5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9件。

  除了聚集创新元素和人才力量外,金东还致力于打造科技创业创新平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索奕双教授是浙江辉运饰品有限公司的“外援”,她表示,与企业的交流让学校与企业之间关系更紧密、合作更通畅,为建立实践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学院每年会选派大学生到‘辉运’实习,实现双赢效果,企业得到了发展,我们的人才也得到了锻炼。”她说。

  以共建研发中心、建设合作基地等方式推动校企合作项目落地,“百博入企”已成为金东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的新引擎。接下来,金东区还将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从培养合作、培训合作、项目合作、平台合作、创业合作多个方面实现与高校的战略共进,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