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9月13日刊登】金东山南村文化礼堂:孙权后裔 重新唱响婺剧
2018-09-14 09:45:04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吴骞 文/摄
?

金东山南村文化礼堂:孙权后裔 重新唱响婺剧
       山南村有三最——乡村最美、婺剧最好、姜糖最甜。
       作为澧浦南线绿道的起点,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村,因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赛事被不少游客熟识。村中的文化礼堂,更是从村口开始,便展现出“三最”的风采,成为创建景区村庄的重要助力。
       村支书孙建斌自小耳濡目染的就是身边浓厚的婺剧氛围。“我印象里父母这一代人,几乎没有人不会唱婺剧的,还曾组建过婺剧团,流传下来的传承,估计有百年历史。”可惜近30年来,村中唱戏的声音越来越少,几个坚持唱的都已经年过六旬。
       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孙建斌有了一个设想,借助礼堂这个平台,让山南村重新唱响婺剧。在他的理念里,村子里要打造的,是一个开放式的文化礼堂,每一处场所都承载着一项或多项村庄的特色文化。
       村口新近落成的文化舞台,初衷之一,就是为弘扬婺剧文化搭建。“我们期待村里的年轻人能将老一辈的婺剧文化传承下去,人人都能站上舞台唱上几段,恢复当年的婺剧氛围。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想创作出跟孙权相关的婺剧曲目。”孙建斌说,山南村村民大多姓孙,是孙权的后裔。村里还有一座孙氏宗祠,已有200多年历史,如今也承载起文化礼堂的功能,展现着山南孙氏族人淳朴的传统与深厚的人文根基。
       山南孙氏历代先人极其重视子弟教育,甚至将子弟教育列入族规族训,教诲子孙读书求学务必人一己百,方能以勤补拙。宗祠内楹联众多,最为独特的是镌刻在石柱上的阳文,内容隽永深刻,鞭策勉励后人和睦振兴等。今后,这里还将成为传承和发扬“孙氏文化”的重要场所。“我们的先祖,抱着‘遗子千金不如传子一经’的理念教会了后人勤奋和开拓,我们自当努力传承家族文化,建设山南村更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孙建斌正是秉着“孙氏文化”的精神,带领全村旧貌换新颜。错落有致的复古建筑、花香馥郁的道路、绿草成片的广场……如今这个古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成为马拉松路线上最惊艳的遇见。村中正在加紧建设的文化长廊,就将记录这段开拓的经历。“我们还将在长廊里放上姜糖、葡萄、米酒等美食文化的宣传,作为文化礼堂里的又一特色。”
       记者了解到,在不久的将来,山南村还将建成一个孙权文化园,进一步完善文化礼堂的内涵和功能。“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可以保护和传承本土文化的文化礼堂,无论是本村人还是游客,在这里都能够感受到满满的乡愁,能够找回自我。”在孙建斌的蓝图里,依托文化礼堂,山南村会走进更多人的心。
       相关链接
       近年来,金东区以“景区礼堂”全域化的新理念、建设景点化的新标准、美丽乡村全覆盖的新要求,把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这一重要旅游资源在全域景区中的应有作用,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文化礼堂115家。其中,澧浦镇蒲塘村、塘雅镇下吴村文化礼堂被评为全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据金东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赵婕妤介绍,今年,该区将继续把农村文化礼堂作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特色文化村的必备条件,同时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三条廊道”建设,尤其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结合起来,建成30家农村文化礼堂。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