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劲吹“技改风”增强发展驱动力
2018-09-17 08:51: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朱昕晟

  9月12日,记者在浙江爱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现场看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该项目总用地362.7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1号厂房正进行小构件吊装,2号厂房主构件吊装完成,3号厂房独立柱基和设备基础凿挖,4号厂房屋面面板压制中。“按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前产线通关。”公司办公室主任叶夏丹说。

  像爱特新能源一样,在金东多个工业园区,各重点技改项目现场一派奋力抓进度的火热景象:浩南工贸2号厂房三层、厂房四层在建,好源乳业二期宿舍楼三层楼面施工,天晟建材进行宿舍楼墙体砌筑……今年以来,金东区持续深入推进“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行动,按照“新增一批、改造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备案技改项目37个,明确10个项目作为全区2018年重点工业企业技改扩规项目,着力培植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扩规增产、技改升级,是企业的“二次创业”,在实现产品升级换代的同时,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源动力”。位于江东区块的大众齿轮公司,主要生产中型、重型卡车变速器齿轮及工程机械齿轮,拥有金东区首批数字化车间。约13000平方米的车间内摆放着数控滚齿、数控车床和热处理等全自动数字化生产线,原本上百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20至30人。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素彬表示,劳动力的解放,人工成本的降低,是数字化车间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叶素彬说:“公司上半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年内订单已排满,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亿元。施工中的新厂房占地15亩,预计年底完工,建成后将引进年产50万件齿轮自动化生产线。”

  在金东,还有不少企业通过技改挖潜扩能,开拓发展空间,浙江李子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近两年,该公司投资约3000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其中今年6月投产的年产1万吨常温酸奶加工技改项目完成,标志着企业正式进军常温酸奶行业。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王顺余表示,不管是去年的年产3万吨风味乳饮料智能化生产线,还是今年的酸奶生产线,都是企业结合现状和发展需求,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变革、扩大产销,走上裂变式发展之路。

  技改让企业焕发工业新活力,创新给区域经济带来新动力。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金东区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标准地+承诺制”等一系列举措,让工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智能家居产品技改项目是今年全区十大技改项目之一,搭乘“标准地+承诺制”这趟审批“高铁”后,项目立项到一期厂房主体结顶,仅用时半年。“厂房主体完工比预期提前了20多天,项目有望年内建成并投产。”项目施工负责人孙潮华说。

  此外,金东区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提高技改资金补助,激发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的积极性。数据显示,今年全区共排定市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36.7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9.93亿元。

  强投入,带来的是工业经济的稳步增长。今年1至7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8.4%,列全市第一;区本级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1.09亿元,同比增长12.1%,列全市第二。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