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严密布署 科学防控 强力宣传
我区密织非洲猪瘟防控网
2018-09-17 09:05:0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9月11日上午,在孝顺镇屠宰场,一辆满载生猪的货车缓缓驶近,停在关卡处。司机掏出一份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交给驻场官方兽医黄二平。黄二平一边认真查看合格证,一边掏出手机扫描猪耳朵上的牲畜耳标号,确认牲畜来源安全,引导车辆将猪放入屠宰场消毒区域。

  严守生猪进出关卡,是黄二平每天的日常工作。“猪肉要进入千家万户,必须保证它的安全,尤其是非洲猪瘟爆发以来,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两名检验员对进入屠宰场的生猪进行严格查证、检疫、消毒。”黄二平说。前两天,他因为连续的高强度工作生病吊瓶,却一直坚持不肯离开工作岗位。

  “非洲猪瘟是外来猪的烈性传染病,但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确保金东境内猪肉产品安全。”区畜牧局副局长周永华说。自8月3日国内发布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金东区迅速成立防治非洲猪瘟应急指挥部,打出一系列防控组合拳,连续召开7次全区性防控会议,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全区上下早落实、详布署、严防控、强力度、普宣传,力争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连日来,区农林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对餐饮店、流动猪肉摊点、生猪交易点、冷库、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厂、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配送中心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对风险点更是立即采取防控行动。8月25日关闭孝顺镇两个生猪交易点,9月6日取缔东孝街道一处流动猪肉摊点,9月9日拆除多湖街道一处猪肉摊点,9月11日取缔金义快速通道塘雅镇两个洗车点和东孝街道两处流动猪肉摊点。截至9月11日,全区共出动排查人员200多人次,累计排查生产经营主体300余家次。

  与此同时,金东区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从严从紧查证验物,做到每单、每车、每猪必检。金东有3个屠宰场,每天屠宰量在350头左右。为防止外地生猪、黑户、泔水猪等通过耳标伪造、转让或冒用等违法行为进入检疫环节,金东区要求官方兽医在开具产地检疫证前务必在云平台查验耳标和免疫信息,10月1日起将对查验无耳标和免疫信息或免疫信息不在有限期内的一律不予出证。同时,严格行政执法,对核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行好执法之剑。

  “我们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建立养殖场和成员单位微信工作群,发放宣传告知书、宣传手册400余份,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生猪产品,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周永华说,接下来将继续贯彻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