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王汉清不论我在不在 奖学金会一直在
2018-09-17 09:18: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谢谢王爷爷,谢谢!”9月7日下午,曹宅初中开学典礼上,获得珏玫琼奖学金的学生们对王汉清连声感谢。只见奖学金被好好地装在红包里,上面有王汉清亲笔写的祝福。获得三等奖学金的九(6)班邢恩泽同学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三次拿到奖学金,很感谢王爷爷每年都来给我们发奖学金,这可以督促我更努力学习。”

  王汉清今年75周岁,一直以务农为业,自称“农民老王”,因推广“懒汉种植法”而被誉为“旱稻米之父”。他十分关注教育和慈善事业,今年是他捐献奖学金的第23年。

  去年8月,老王被查出肺鳞癌,这一年来,他有一半多的时间,都在医院治疗。原本成功做了肺部手术,然而复查情况却不乐观,是癌变。祸不单行,一个月前,他又在家摔了腿。

  王汉清担心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发奖学金,于是让其女王珏代表自己,与区民政局签订定向捐赠协议书,王汉清将长期向曹宅初中捐赠股份分红用于发放珏玫琼奖学金。珏玫琼奖学金取自王汉清家三千金的名字,自1996年起延续至今,用于表彰成绩优异、道德文明以及进步快的学生。

  据王汉清介绍,初次捐赠是出于纪念和回报。1996年10月,王汉清被批准入党。为纪念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他将卖了5000斤橘子挣得的1100元全数捐给了曹宅初中。“我家三千金都是曹宅初中毕业的,所以我希望用捐赠奖学金的方式来激励学生,也算是对学校的一点回报。”

  王汉清告诉记者,奖学金奖项设置是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完善的。刚设立珏玫琼奖学金时,他只考虑到了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2002年,王汉清回访时,曹宅初中一名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设立奖学金是件好事,但由于我的成绩差,所以对我没有太大影响。”王汉清听后,觉得奖项设置的确有违自己的初衷,于是增设进步奖,用于表彰进步快的学生。“不论你成绩好还是差,只要进步快,就值得鼓励。”王汉清说,进步奖大大提高了中下游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009年,王汉清荣获金华市首届“道德榜样”奖,这又令他感触颇深:社会不仅需要优秀人才,也需要道德高尚的人。于是,王汉清又在原有奖项基础上增加了道德文明奖。至此,珏玫琼奖学金奖项设置已较为完善,覆盖面广。

  如今,走进老王的住所,可以发现房子面积不大,甚至略显拥挤。“我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小时候穷惯了,所以现在很容易满足。”他告诉记者,与其把钱用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如用它帮助有困难的人。23年间,王汉清一直关注着教育事业,并常常帮助他人,获得“浙江好人”称号,还登上过“中国好人”提名榜。

  去年过年期间,王汉清去买年糕,年糕加工厂老板收别人2.8元/斤,偏只收他2.5元/斤。王汉清纳闷,问了缘由,年糕厂老板告诉他:“20多年前我收到过您的奖学金,虽然只有20元,但在当时对我们家来说无比珍贵。”这件事令王汉清印象很深,自己的义举很可能对他人有着重要作用,这也更坚定了他继续捐赠事业的决心。

  由于患病,王汉清身体已大不如前,交谈时说不了几句话便会不住咳嗽。他表示,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事业,一直捐赠下去。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