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一种态度
——多湖街道的“差生”逆袭之路
2018-09-18 23:38:3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9月17日,在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办公楼内,几位社区干部拿着一份报纸看乐了。原是社区在9月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三方测评结果中排第三,排名提升了近50个名次。与此同时,多湖街道也由前一个月的垫底,一举逆袭拿下第三。

  如何从“差生”变成“优等生”?多湖街道把创建标准当行动指南,让党员干部当领头人,将制度创新当不竭动力。“有进步,但还要努力。”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曹国军说,阶段性成绩是继续进步的动力,多湖街道仍需通过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好整改,争当创建工作的“模范生”。

  转变,从一场考试开始

  多湖街道专门有一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群,二环内社区(村)干部全在里面,共200人左右。8月6日,一份第三方测试结果出现后,群里炸开了锅,街道和各个社区(村)的排名一下子刺痛了每个人的神经。明明干得这么辛苦,为何结果不尽如人意?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了起来。公益广告不足、综合服务中心功能缺失、台账质量不过关……问题一个接一个被揪了出来。此时,坐在办公室的曹国军,一边看着群里不时跳出的问题,一边翻开了创建标准的册子,“是不是对标不到位才导致了事倍功半?”。一场创建标准测试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考试对象最终确定为联系创建社区(村)的干部,曹国军表示,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改,让他们快速掌握创建工作的实地考察标准,提高工作指导的精准性,从而加快工作推进速度。而自从得知要考试,40余位干部铆足了劲,有人自诩如同又参加了一次高考。就这样,考试如期而至,转变也随之而来。作为考生之一的街道党委委员邢师军,他坦言,考试倒逼他去学懂弄通一条条标准,指导工作时思路变得清晰了。“我已经给十多家广告制作单位上过课,从形式到内容,事无巨细都交代了一遍,相信公益广告不会出现底线性错误。”邢师军笑着说道。

  测试虽结束,但创建文明城市的这场大考还在进行时,每位社区(村)干部都是答卷人。记者多次采访发现,不少人的创建标准册子写满了笔记,边角也已微卷。“创建工作我们做到几分,大家很容易评判,所以必须搞懂,才能拿高分。”万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志龙说。

  激情,党员干部创出好作风

  王金生是街道主任助理,在创建工作中负责四季荣域小区,每天来回数趟,手机也成了专机,“有时一天会接到社区干部的数十个电话,我都尽量到现场去,面对面沟通协调,一起想办法。”王金生说,既然组织让他当这里的创建大管家,那就要守好“责任田”。

  说起王金生,四季荣域小区的保安张师傅印象深刻。在之前的第三方测评中,小区公益广告成了硬伤,王金生赶紧联系了广告公司。张师傅清楚记得张贴标语的日期,8月15日。“那是晚上8点多,王主任和广告公司的拿着一堆公益广告来到小区,一直干到十二点多。我问他干嘛非要亲自来,他说为了安心。”张师傅说。类似的情况,王金生经历了太多次,比如凌晨在广告公司办公,只为确保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上墙制度不出差错。他说:“创建时期,上下班时间就是个概念,活干没干完才是硬杠杠。”

  和王金生一样,东华社区党员干部徐茜也一头扎进了创建工作中。8月11日,徐茜产假结束,接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制作社区台账。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不能耽误的工作,徐茜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每天由家人抱孩子到办公室喝奶。“没办法,她总是说时间紧,工作没法拖,结果节省的是回家喂奶的时间。”对于如此拼命的女儿,徐茜妈妈的口吻中透露着疼惜。同事说,徐茜曾因太辛苦,一度出现了回奶现象。前几天,她又因为缺氧晕倒,被直接送进了医院。

  任何一项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多湖街道创建团队的每一个人,扛着重担,顶着酷暑,没有退缩。“好几个人在创建过程中倒下了,我很心疼,也很感动。经常到了晚上十一二点,大家都还忙在创建一线。”曹国军说道。

  牵手,让社区和村结对作战

  根据最新的创建要求,二环内的行政村创建标准与社区一样,意味着多湖街道9个行政村对标要从以前的5条变成12条,创建压力陡增。怎样才能不掉队?就在村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街道出台了一纸文件,成立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党委,让示范社区与行政村结对,强化学习破解“不会为”,健全机制破解“不敢为”。

  结对名单一经下发,社区干部带着经验做法进村了,下渎口社区的俞涛就是其中一位。俞涛是台账制作高手,到王宅埠村的第一天,她除了带上社区台账外,随身还有一本“秘籍”,里面都是其在制作台账的心得体会。“台账收集整理是创建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必检内容。我把难点和注意事项先说了,争取少返工,避免无用功。”俞涛说。这两天,村干部正根据俞涛理出的提纲,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收集素材。

  常态化开展文化宣传活动也是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针对部分村(社区)没有文化队伍、节目形式单一的现状,街道想出来了区域报团、组团式举办的点子,划设了四个宣传文化组团,每月每村(社区)有一次文化活动。眼下,街道综合文化站,每天都有不同社区(村)在排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爸爸,我们老师说了,在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在施光南音乐广场,一位稚气十足的小男孩很坚决地制止了随行爸爸的吸烟行为;大小社区里,休闲的人们享受着夜晚的幽静和清新的空气。一个个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灯箱,在光影霓虹的映衬下格外引人瞩目,这些公益广告与漫步的人流一起,成为一幅文明风景画……这一切,是多湖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活动的真实写照。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