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做好新时代乡贤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澧浦镇党委书记戴向阳谈乡贤工作
2018-09-18 23:38:31来源: 今日金东

  从2016年成立澧浦镇乡贤协会,两年多来,我看到了乡贤对家乡饱含的深厚情感,在澧浦、金东的发展上起到了很多积极作用,家乡因他们传播得更远、更广。对我来说,发自内心的觉得乡贤工作非常有意义,做好乡贤工作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使命,我们有幸参与其中,就要做好桥梁、纽带,用心去做,带着感情去做,把乡贤与家乡之间的这份情感维护好、引导好。

  我认为,乡贤回归的根本动因,正是由于他们与家乡之间那份割舍不掉的联系,所以我们在开展乡贤工作过程中,要格外珍惜他们对家乡的这份感情。一方面是乡贤能给家乡带来什么?乡贤都是各领域里出类拔萃的人,小时候我们就经常听父辈讲乡贤的例子,这就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激励后辈们努力学习。当然,除了这些,乡贤也带来了不少项目落地,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帮助贫困学子和村上老人,为村里古建筑保护修缮出谋出力等等,我们应该感谢乡贤为家乡振兴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能为乡贤带去什么?在我印象中很深刻的一幕,是乡贤回来看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的感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仅是给老人解决了一两餐饭的问题,更是给老人提供了丰富的晚年生活,和被人照顾的满足感,以及在外子女力所不及的那份呵护。”家乡的发展,亲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都能为在外打拼的乡贤带去宽慰。同时,我们对于乡贤的要求,也要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前几天,有位远在加拿大的乡贤打电话向我询问老宅修建的事情,我跟他仔仔细细讲明政策,需要办理哪些手续,39分钟的通话,能听得出电话那头的感谢。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日常的感情维护,保持乡贤工作的延续性。首先,肯定是要继续做好细致服务,通过开乡情恳谈会、乡贤理事会、专题议事会,在一些重要的节庆日走访慰问,组织乡贤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与乡贤之间保持广泛深入的交流,搭建好乡贤联络联谊服务机制。其次,做好宣传引导、服务对接。围绕“弘扬善行义举,传承乡风文明,助推家乡发展,构筑和谐乡里”四句话,搭建好乡贤助推澧浦发展的平台,号召从澧浦走出去的精英,回到家乡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以自身为榜样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