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区农林局15万应急资金缓解源东虫灾
2018-09-18 23:49:2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9月14日,记者来到源东乡王安村的吉峰家庭农场内,只见漫山遍野的水果林中,黄澄澄的纸板随处可见,纸板上还粘着数量可观的实蝇幼虫。负责人施鸣峰说,这些黄板都是区农林局和源东乡政府赠送的,通过悬挂黄板,可以有效防治各类蚜虫,而且无污染,安全环保。

  原来,两周前,施鸣峰突然发现自家种植的5亩晚熟桃和大棚外10多亩早熟橘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虫害。他立即联系了区农林局植保站,寻求专家帮助。得知灾情,区植保站副总工程师何春玲一边及时为其联系市植保站专家,一边迅速排摸全区情况。“收到施鸣峰消息的当天,我们还收到了尖岭脚村的类似求助信息,几乎整个源东乡的早熟柑橘和晚熟桃都受到了虫害,落果现象严重。”何春玲说。

  灾情严峻,关乎果农切身利益。收到消息不到半天,区植保站便带着市、区两级技术专家前往源东实地勘察,最终确定为橘小实蝇、果实蝇等危害所致,晚熟桃和早熟橘的果树掉果严重,部分掉果率达到50%,灾情呈暴发趋势。

  据悉,小实蝇食性杂、繁殖能力强、寄主范围广,主要以其幼虫为害,其成虫产卵于果皮内,孵化后幼虫潜居果瓤取食。“这种柑橘小实蝇一般农药对其都很难起到防范作用,因为虫子将虫卵直接产在果实内部,虫卵成熟后在果内形成蛆柑,吸食瓤瓣中的汁液,遭受虫害的果实外表虽色泽尚鲜,但瓤瓣干瘪收缩,成灰褐色,造成腐烂,未熟先落。”何春玲说。

  9月是实蝇危害高峰期,源东乡现有晚熟桃2000亩、早熟柑橘3000亩,当前损失约3500万元。本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原则,为减少早中熟柑橘和晚熟桃橘小实蝇、果实蝇等危害,区农林局迅速开通绿色通道,调拨农业应急资金15万元,交由源东乡处置。

  源东乡副乡长阳卫清临危受命,紧急联系了广东一家制作黄板的企业,协商紧急调货,购买诱杀小实蝇黄板、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材料8.9万份,按需发放给果农,及时为果农挽回损失。相关农技专家也多次前往各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落实防控措施,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目前,源东小实蝇灾情已经被遏制,果农们至少挽回了70%的损失。尖岭脚村果农吴经济表示,挂起的黄板仅仅过了一个晚上就粘了数十只小实蝇,效果显著。他们村种植柑橘的土地多达2000余亩,接下来还有一批中熟柑橘即将收获,如何做好防范应对下一批柑橘小实蝇虫灾,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他正与区农林部门密切联系商讨中。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