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公建民营医养机构助力社会养老
2018-09-19 00:01:5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中国人口老龄化正进入快速发展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金东区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数量为44726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2.38%。作为省级试点县(市、区)之一,金东区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工作。近日,记者走进多湖街道敬老院,发现该院目前已变身成为金华众邦怡养院多湖院区,并有专业护理机构——金东悦年怡养护理院进驻,作为全市首家公建民营的医养结合机构,它为老年人养老就医提供了更多便利。

  敬老院大变身 环境舒适设施齐全

  多湖街道敬老院位于王宅埠村,门口有条小河,环境清幽,走进院内,立马能够感受到里面的安静与闲适。三幢建筑呈“几”字型,从左到右依次为护理楼、医养楼和自理楼,操场全部铺上了塑胶,红橙绿三色划分功能区块,院子里绿树成荫,花卉盆栽点缀其中,还有秋千、凉亭、长椅,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医养楼和护理楼,这也是老人们的主要生活区。“去年1月,敬老院正式由众邦老年保健怡养院托管,开始进行改造升级,增添设备,3月19日正式开业,原来敬老院里只有20来个老人,现在院里已经住了105个老人。”负责敬老院日常管理的胡庭芳院长一边介绍,一边带我们参观各个功能区。食堂位于一楼,座椅摆放整齐,场面也非常开阔透气,二楼以上是住宿区,房间是三人间,配备电视、空调、热水器,有独立阳台和卫生间。无论是在走廊,还是洗手间,都安装了扶手,便于老人行走。正值午餐时间,不时能看到护理人员进出老人房间,当天的饭菜是鸡蛋羹、鸡腿和大白菜,护理人员将午饭送到每位老人手中,有些老人进食不方便,他们就一口一口喂老人吃饭。

  谈话间,我们又前往护理楼参观。“这块主要是针对医疗康复需求高的老人。”主管老人医疗康复的吴肖珍院长告诉我们,今年7月份,金东悦年怡养护理院正式通过评审,核准护理型床位50张,为老人开展医疗、康复与护理服务。相关医疗设施配备也非常齐全,按照医护要求,每个床位上都配备了氧气、心电监测仪等设备,一楼还有护士站、中西药房、B超心电图室、康复室等,老人们在院内就能得到诊治,非常便捷。同时,怡养护理院还引进了现代康复护理理念,结合老年保健护理、生活护理技术,形成全新的“医养结合”护理模式。

  全程跟踪服务 贴心呵护舒心放心

  在这里,入驻的老人都被称为“住养老人”。朱大伯曾经是一名建筑工人,不幸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加上妻子生病住院,家人无暇照顾,便将朱大伯送到了敬老院。“刚住进来的时候,老朱情绪很激动,一方面是接受不了自己中风的事实,跟以前相差太大,另一方面离开家人心情也很失落。”胡庭芳说,护理人员那几天24小时都陪着老朱,照顾起居的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老朱适应,现在他已经习惯了这个新家,子女们也很放心。

  今年79岁的段绪富是四川人,10年前与家人一同来到金华,住在敬老院已经有两年时间,对于敬老院的这次变身,他非常欢迎。“吃住都挺好,生活挺开心的。”老人虽然话不多,但面带红光,说话声音洪亮。胡庭芳告诉记者,老段刚住进来时,有高血糖,还有轻度老年痴呆,说话有时含糊不清,经过平时的活动锻炼,定时的血压、血糖监测等相关护理,加上心理疏导,老段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生活能够自理,与人聊天思路清晰,高兴的时候还会跳上一段舞蹈,是大家伙儿的开心果。“我们是面向社会开放,没有户籍限制,有需求的老人都可以过来。”胡庭芳说。

  照顾老人是份辛苦活,不仅忙碌,还要非常细心耐心。徐跃花是敬老院里的一名护理人员,因为夜里需要轮班,他们平时也住在敬老院,和老人们一同生活。“虽然辛苦,但挺开心,我们有责任把老人照顾好。”徐跃花说。在敬老院住了3年的郑秀芳动容地说:“在这里,护工比家人还亲,院长待他们如亲人,节假日也不回去,都在这里陪着。”

  敬老院里还住着一位百岁老人丰雪莲,头发乌黑,精气神非常好,见到她时正在吃午饭,边上还摆了一个小酒杯,她笑呵呵地说:“不喝酒就要生病。”她一边说一边用手在杯子上比划,意思是让我们知道喝多少量。与丰雪莲一样,很多退休老人喜欢住在这里。退休的方小奶说:“所有的护理人员和医疗队很周全,一天到房间来好几趟,都很贴心。”

  每天下午2时到3时,敬老院还会组织老年人一起跳健身操,玩益智玩具,做互动游戏,让老人们适当运动。

  公建民营模式 未来养老新趋势

  随着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在未来会成为趋势。

  区卫计局局长朱国武说,引进众邦老年保健怡养院和金东悦年护理院这样的民营养老机构,可以提升街道敬老院的综合品质,使之转型为医养结合的区域性综合性养老机构,能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对政府部门来说,放开经营权,将养老机构推向市场,也可以进一步增强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发展后劲,提升经营效率。

  吴肖珍告诉记者,医养结合机构是一个投入大、收回成本慢的行业,公建民营模式能降低民营养老机构的建设投入成本,企业就能够增添更多的医疗设备,最终还是会回馈到老人身上去。“根据老人的不同护理需求,目前我们的收费在1000元/月—4000元/月之间,相比在医院里大额开销,也能为老人及其子女减轻负担。”

  据了解,金东正通过公建民营的形式,积极引进社会医养机构。目前多湖敬老院已经形成医养结合综合体,孝顺敬老院内设护理院项目(金华金东怡康护理院)正处于装修阶段,曹宅、澧浦敬老院也已经拟定了初步方案。“未来,还将规划建设区级医养结合综合项目,吸引优质民营资本投资,更多符合条件的敬老院也将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朱国武告诉记者。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