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辛永良:脚踏实地做强电动工具实业
2018-09-21 09:32: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文 缪小芬/摄

  【乡贤名片】

  辛永良:1957年出生,江苏常州人,在金东36年,浙江华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八月中旬,暑气正盛,“天南地北金东人”采访团队来到了位于傅村镇的华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拜访乡贤辛永良。

  格子衬衫、布鞋,这位董事长出乎意料的低调朴实。“与其说是常州人,我倒更像个金东人。”辛永良笑着对我们说。

  1983年,辛永良跟随姐姐从江苏来到金华创办电动工具试制厂。据他回忆,创业初期,一没资金,二没人手,因此格外艰辛。由于资金有限,只好在傅村镇租了一间大礼堂用来制造电动工具配件,厂里的工人加起来只有五六名。但是艰苦的条件并没有令辛永良退却,到了第二年,他将工厂搬至孝顺镇的民房。不久后,租用的场地又限制了扩大生产,1985年,他又将工厂迁至夏宅村的一座空校舍里,挂起了“金华县电动工具试制厂”的牌子,开始安装角向磨光机整机,并着手研制电动工具新产品。

  自己开发新产品谈何容易,特别是在当时没有专职技术人员,设备、仪器都很简陋,许多材料无法在本地采购的情况下。有朋友劝他放弃,安稳做配件。但是辛永良想得更远,一个企业如果安于现状不求创新,那么只能面临倒闭。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他决定从110石材切割机和35型手提式插入振动器这两款产品入手,从1985年至1987年两年多时间里,辛永良没日没夜研制、试产,失败了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这两款产品终于以其功率大、体积小、价格低等诸多优点填补了省内市场空白,被评为“浙江省星火科技项目产品”。其中石材切割机的功率比日本“牧田”的都大,而价格却只有它的三分之一。

  光有好产品还远远不够,有市场才能产生利润。1990年开始,辛永良不再满足于内销,而是将目光放远,着眼国际市场。“当时的金华县,很少有企业做出口,我做出口算是抓住了好时机。”辛永良说,正因为出口企业少,所以刚开始做出口时觉得很容易。“产品还没组装好,集装箱已经在外头候着了,当时就感觉前景很广阔的样子。”

  近年来,电动工具出口竞争变得十分激烈,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辛永良经过大量的调研和细致的分析,把出口重点放在欧洲和北美。并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果断做出决策,在当前形势下,首先要保住全厂工人饭碗,念好“稳”字经,提出了“以稳定老产品求生存,以开发新产品图发展”的总体战略。对轻车熟路的老产品,实行“保本求存”的营销战略,与此同时,又加大科技投入,调优产品结构,开发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到目前为止,华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共有员工近1200名,产值达到6亿元。

  “金东很包容,不排外,外来人在这里做得了事。”说起金东,辛永良忍不住感慨。初到金东创业,正是金东的包容性使得辛永良能够在电动工具行业自如地施展拳脚。金东的好,他一直记在心里。随着企业越做越大,资金实力日益雄厚,辛永良没有忘记金东的好,他先后担任过金华县政协常委,金华市工商联常委,金东经济开发区商会会长,金华市政协常委,金华市工商联副会长、金东区工商联会长,金东区政协副主席等,为金东发展出力。此外,还不忘回报国家和社会,对社会福利事业、公益事业、教育事业的支持从来不吝啬,对上交国家税金也从不含糊,十多年来,捐助各种社会福利事业、公益事业、教育事业经费达1000多万元。

  对于金东的变化,辛永良也一直看在眼里。他告诉我们,刚来金东时,金东区还未成立,工业环境差,基础设施很不齐全,配套企业少,电动工具加工只能去永康。同时,出口企业很少,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科技含量低。如今的金东已不同以往,政府对企业更重视,工业发展环境大大改善了,出口企业已达到了60%。

  关于金东未来的发展,辛永良提出了一些想法:“希望政府能够注重招商引资,要采取实在的举措,切勿‘一头热’。不仅如此,还可以请专家顾问事先考察,确保项目可靠性及可行性。”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