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山下洪古村:藏在山麓的世外桃源
2018-09-21 09:55:19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在曹宅镇北端的北山山麓,有一个叫山下洪的古村落。这里群山环抱,良田密布,溪水清冽,足一个风水极佳的隐逸度假之处。

  南宋绍兴年间,时任婺州通判的洪遵看到北山山麓景色秀丽,风水绝佳,于是选中这里建造别墅。后来洪遵进京做官,位至丞相,但是族人家属一直留在此地,自成一族繁衍生息。

  时间赋予了山下洪村独特的魅力,南宋至今700余年的历史,让人忍不住踏遍深巷,像寻宝一样,寻找它隐藏的惊喜。

  村子酷似一幅油画展示在眼前。上百年的大樟树,几座造型各异的石拱桥跨水而建,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古屋,每一处都是别样的风景。一条山涧小溪穿村而过,滋润着山村上千村民世代经年。

  进入村子,石阶会引领着你前行。

  遇见一处十八间文化馆,是清代早些年的建筑,保存完好。偌大的房屋,里面只有一位老奶奶居住。

  老奶奶虽年近八十,却精神矍铄,她热情地给我们介绍着老屋子里的一切。这是大户人家的府邸,四水同堂的格局,木刻、砖雕栩栩如生,墙上的大字是文革时期留下的……

  奶奶还热情地带我们去文化礼堂,笑声传来,和谐温暖的气氛在这里弥漫。

  文化礼堂的前身是上了年纪的古建筑——郑氏宗祠。它始建于明朝,建筑设计独特,内部建筑根据地势逐渐抬升,每进山墙式样均不同。听村民说,这里在当时可称是一流的建筑。2011年,郑氏宗祠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后,郑氏宗祠可以说是昔日雄光再现。

  礼堂的一角贴着村里的长寿榜,算了算,多数已近百岁。想来必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远离世俗、静谧平和、好山好水的山下洪村,每天都在真实上演晨炊暮霭与鸡犬相闻。

  再沿着溪往上走,老人们坐在石桥上聊天,人声与溪水声相映衬,谱写出一片新农村和谐生活的乐章。实在是让人艳羡这里的百姓,如此得天独厚的居住环境是我心之所向。

  如今,山下洪村正在打造村落景区,游客中心已近建成,游步道也延伸至半山腰上的水库。相信不远的将来,这里定能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

  山下洪的惊喜等待着被人发掘……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