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9月21日专版】金东居家养老工作全面优化升级
2018-09-21 15:48:16来源: 今日金东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徐盼 程梦倩 王特桑
?

覆盖更广 服务更优 配套更全
东居家养老工作全面优化升级
       金东区自2012年试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来,将此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全面推广,逐步探索出一套居家养老服务“金东模式”,受益老人满心欢喜,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4年被评为中国养老模式十佳典型,2015年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工程。今年以来,金东区通过“新建一批、配送一批、改造一批”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水平,到本月底,金东区基本实现500人以上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500人以下的村居家养老配送服务全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够吃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热菜热饭。
A.幸福升级,城乡居家养老实现覆盖
       9月17日中午,塘雅镇杨桥头村热闹非凡,时值村里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张,老人们纷纷来此用餐。今年85岁的王建谷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村里福利这么好,让我每天可以吃上新鲜的热菜热饭,这日子真快活!”
       据村干部介绍,几个月前,这里还只是普通的村办公楼。经过金东区民政局,塘雅镇、村两委的努力,办公大楼的一部分被改造成了标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名老人在这里享受到了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此外,村里还将对下属的莲塘村、蒙塘村两个自然村的11名老人进行配送,惠及周边村。
       杨桥头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金东区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的缩影。金东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胡金龙表示,今年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要求达到500人以上的村居家养老设施全覆盖、500人以下的村配送服务全覆盖。今年全区计划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家、配送点100家,并对5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改造,9月底前能够基本完成。

       日前,记者来到东孝街道戴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值午餐时间,这里一派热闹的场景,工作人员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了老人们的饭桌上,可口的饭菜、贴心的服务引得老人们称赞连连。
       “以前回农村老家,看到村里老人都能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饭,就觉得这项养老服务特别好,没想到现在在城里也可以享受到这种服务了,政府对老年人真照顾!”前来就餐的刘爱仙忍不住竖起大拇指。金东区农村居家养老起步早、基础好,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直较为薄弱,为了让城里的老人同样也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金东区今年将工作向城区延伸,目前多湖街道万江社区、东孝街道东景社区都已建设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对于那些500人以下的村,配送服务无疑是老人最贴心的“礼物”。自9月8日以来,澧浦镇26个村的200多位老人每天都能吃上营养可口的热菜热饭。这些可口的饭菜全部由澧浦镇居家养老服务配送中心统一烹饪、配送,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老人们赞不绝口。
       本来,这26个村由于就餐人数较少、运行成本高,不具备单独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条件。为解决这一难题,澧浦镇在晚田畈村建设了一个镇级配送中心,为老人统一配送中晚餐。

       截至目前,金东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2家,配送点90个,服务老年人4万余人,其中就餐老人6000余人,有效解决了老人基本养老问题,实现了以小投入办大好事、以小成本惠大民生的目的。
B.机制保障,持续优化服务提升品质
       金东自试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以来,至今已有7年时间。这些年来,各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直运行平稳,为老人们送上温馨服务,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金东区的居家养老工作能够稳步健康长效运行,得益于一套健全的考核管理工作机制。”金东区民政局局长邵理能介绍,从2013年起,居家养老工作年年被列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各级党员干部思想统一,用心把这件民生工程做实做好,让居家养老服务成为美丽幸福金东的一张名片。
       为老人提供每日就餐服务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项主要内容,要保证日常运行,经费保障十分重要。目前,金东区建有完善的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财政出一点、上级部门补一点、社区集体筹一点、社会爱心助一点、个人付一点”的方式保障正常运行。政府给予每个居家养老点2万元/年的补助,餐费按照4元/人/天的标准进行补贴,老人们每餐自己付2元,经过成本核算,基本上能保障运行。“社会捐助是一项有益补充,这些年来,村民、组织、企业、单位、社会团体踊跃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捐赠钱款、米油等物品,为老人奉献爱心,在金东已成为一种风尚。”邵理能说。

       另外,金东区委区政府每年都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岗位目标)的考核,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星级评定,按照不同星级给予奖励,镇级层面也将此列入村级考核,通过有效考核来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运营和管理。
       随着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老人需求不断增多,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5年,金东区开始推行标准化提升工程,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使养老服务更深入细致。“你看,现在所有的墙角、柱角都包上了防撞条,走廊、厕所都装上了扶手,老人行动生活方便多了。”曹宅镇桥西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厨房也进行了提档完善,配备了刀具架、储物架,装上了纱门,整体上看去干净整洁许多。而除了这些,工作人员也要经常参加业务培训,比如怎么制定适合老年人的菜谱,烹饪时注意少油少盐,要了解老人基本健康状况等等。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150家。
       在东孝街道王牌社区,敬老、孝老的墙画十分生动,配上“百善孝为先”“常带爱人、子女回家”等宣传标语,过往居民都会看上几眼。“文化建设也是我们重点在做的一块内容。”胡金龙表示,除了张贴宣传标语,民政局还邀请来专业老师,给村民上孝道讲座,针对婚姻家庭、尊老爱幼等内容进行授课,从而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社会环境。
       除了满足老年人日常的吃住,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关注内容之一。为满足全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护理和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有效缓解医养床位紧张和老人看病难、住院不方便的压力,让老年人不出机构、不出村(社区)就能享受到医疗护理服务。金东区民政局立足乡镇卫生院,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村(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打造医养结合模式,对辖区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签约服务费全部由财政承担。通过签订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上门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病防控等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并按需提供家庭病床、上门诊视等服务,使居家老年人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截至目前,全区11家乡镇卫生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通过互设机构床位、共享优惠政策、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全面开展医养服务。
C.配套更全,建设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近日,在澧浦镇下宅村村支书王根俏的张罗下,澧浦镇浣纱塘村91岁的孙元素老人住进了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独居的孙奶奶患有眼疾,缺人照料,如今“入了园”,最大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这里环境特别好,每天的伙食花样很多,还有伙伴可以一起聊聊天。”说着,孙元素便带着我们走进了房间。宽敞的房间窗明几净,电视、空调一应俱全,专人送饭、打扫卫生……孙元素怎么也想不到,她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人养老的服务。

       今年7月初,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一次大改造,在原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和就餐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再利用拓展养老空间。两个月时间里,该村将原先村办公楼一楼和厕所进行改建,增设了老年人居室、医疗保健室和文化娱乐室,如今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俨然成了一个“微型养老院”。“我们这17个房间有16个房间都已住满,这些老人都是本村或者是附近村的村民。”王根俏说,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收取的费用不高,本村老人每月1300元至1400元不等,非本村的老人每月1700元至1800元不等。同时,该中心还和澧浦镇卫生院开展合作,有医生定期来村里为老人们提供体检、保健服务,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医养服务。
       “孙老师,我来扶您出去走走。”话音未落,一位面带笑容的中年妇女走进孙元素的房间,扶着她慢慢往外走,她便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管护人员范菜宣。在服务中心,像范菜宣这样的管护人员共有两人,她们每天早上将早饭送到老人们的房间,然后开始打扫房间、清洗衣物,傍晚帮老人洗澡、擦身,临睡前还要每个房间检查一遍,确保老人们的安全。
       细致的服务和贴心的照顾,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居家养老的幸福快乐。在金东,像下宅村这样的“微型养老院”可不止这一处。今年以来,金东区不断加快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计划改造新建的1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澧浦镇、多湖街道、江东镇已基本完成,其余13家正在有序推进。”邵理能说。
       据了解,按照标准要求,每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心理疏导服务等功能,不仅设施设备更加丰富,服务功能也更加完善,这将有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