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让文化在彼此指尖流传
——一家开在艾青故居旁的书院
2018-10-02 01:16:52来源: 今日金东 徐冠莹/文 叶帆/摄

  距离傅村镇畈田蒋村艾青故居十米外,有一座鹿鹤堂。鹿鹤堂里,有一家润博书苑。这是一个三合院式的清代建筑,跨过大门就能看到正屋与左右两个厢房,正屋三开间,明间敞开式,中间设天井,照墙内壁正中绘着由鹿鹤组成的“福”字。

  润博书苑内,有一位大爷正在看书,手上拿着《财富故事会》。他是村里退休的老教师,空闲时就会来这里找自己感兴趣的书来读,“看一看中国成功的企业家是如何发家致富的”,这是他最近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往常他还会找一些历史类、养生类的书籍阅读。

  正在喝茶的一位正是润博书苑的管理员柳维兴。柳维兴是隔壁下柳家村人,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回家务农。虽然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柳大爷却十分享受在书苑的工作。每天他都会仔细清扫书苑的角角落落,每当有访客来到书苑他都会认真接待,并邀请访客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对书苑的想法。

  柳维兴手机里,满满都是他给读者拍的照片。有孩子们结伴来看书的,有妈妈带着孩子来看书的,有老人携着老伴来看书的。有时候天气炎热,柳维兴还会把桌椅搬到门口,享受着凉快的穿堂风。孩子们耳濡目染也会拿起书看,一幅幅恬静的乡村美图就这样形成。

  郭秀芳是润博书院的创始人。“润万物于无声,博心智以立人。”是润博书院名字的由来。作为公益图书馆,郭秀芳办书苑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想要让村里的孩子能够有书读。“哪怕书苑能对一个孩子产生影响,那就足够了。”郭秀芳说。

  其实,郭秀芳并不是畈田蒋村人,他来自辽宁大连。5年前他在傅村镇开了一家箱包厂,便在这儿定居下来。去年年底,郭秀芳提议工厂每年开展一项公益项目。润博书苑是工厂开展的第一个公益项目,为此工厂还成立了4人小组负责书苑的建设。工作和生活在傅村镇,郭秀芳几乎把金东每个地方都走了个遍,艾青故居他更是来了多次。构思公益项目时,他就想到了:“如果艾青故居旁能有一间书屋就好了。”

  今年4月,润博书苑正式开放。现在书苑有3间书房,约2000本书。润博书苑不仅成为了村里孩子们空闲时间的好去处,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留言本上的数十条留言,有的来自村里孩子、老人,还有的来自山东、江苏等地的游客。

  就在几天前,一名江苏的游客还为润博书苑写下了一首诗,“东北郭氏至傅村,创业为富弗忘人。自筹创办润博苑,文化传存永不忘。退役军人柳保安,当然风采仍尚存。待人热情又周到,宾客如归心自安。”

  如今,润博书苑尚处于起步阶段,郭秀芳希望大家有闲置的好书能够捐赠出来,让文化在彼此指尖流传。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