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丈量家乡新变 定格家乡新颜 珍藏家乡记忆
——2018金东乡贤大会各乡镇(街道)分会侧记
2018-10-08 09:55:05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在多湖:乡贤喜看家乡变化

  10月2日下午,10余位多湖籍乡贤来到了参观首站——多湖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借用沙盘,详细介绍了多湖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设计、功能布局,给乡贤们很好地展示了该区块的现在与未来。

  离开了第一站,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乡贤们来到了金都美地社区。“小区环境很漂亮,人与人之间也很友善,这两天家就搬好可入住了。”在金都美地社区安置了新家的乡贤许睿明说。在社区,乡贤们一边走一边感叹小区“高大上”的软硬件设施,而当走到农耕文化馆时,大家的兴致就更高了。锄头、草包机、犁耙,件件农耕器具引发了乡贤们浓厚的兴趣,让他们觉得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新屋·厅上是此次乡贤参观的最后一站。一下车,乡贤盛继洪看到村支书盛樟云就快步走过了过去,俩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对于从新屋村走出去的孩子,此番参观老家他觉得很开心。“我每年都会回来一两次,这几年环境真的变化蛮大的,看着从小长大的地方越来越好,我感到很欣慰,据说经常有人来村里参观,名气越来越大了。”盛继洪笑着说道。

  参观结束后,乡贤们举行了座谈会。乡贤们就智慧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城郊发展等方面献计献策,并表示愿意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东孝:乡贤携手同行共话乡情

  10月2日下午,东孝街道一行20余名乡贤来到位于雅芳埠村的东孝乡贤馆、南站区块参观。车子一路开过东孝街道,整洁的街道、美丽的绿化让乡贤赞叹不已。

  雅芳埠村毗邻金华南站,随着南站区块开发人气很旺。东孝街道书记滕伯顺表示:“乡贤馆的建设就是要让东孝乡贤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设点在雅芳埠村也是希望能最大程度上开放给大家。”

  东孝街道前田村乡贤施内平说:“这次实地考察我非常兴奋,看到小时候非常熟悉的南站现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有机会能为家乡做事情。”

  参观结束后,东孝乡贤来到浙江今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商议题。会上,乡贤共同观看了东孝宣传片。

  会议温情满满,东孝乡贤纷纷表态愿意为金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楼店村乡贤楼少迪说:“14岁就离开东孝到外面读书,对于东孝了解不多。这次回来,熟悉了这个对我有着养育之恩的地方,以后要常回来看看,也希望我心中一直念想的这个地方越来越好。”

  王建明是东孝街道下王社区人,当年作为工程兵前往了深圳,现在在深圳特区报工作。离开金东38年,这次回来参加金东乡贤大会,王建明感触很深:“金东对我们在外乡贤的重视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一个月前就有人一对一联系我们,我也希望我能够在外为金东宣传做贡献。”王建明还收藏了一份《今日金东》10月2日的报纸,“报纸上还有我们在现场的照片,我要把这份珍贵的回忆带回去与金东在深圳的战友分享。”

  在孝顺:菊花园内话乡情

  “几年不回来,家乡变化真大,越变越美了。”“大城市才能看到的菊花园,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了。”10月2日,孝顺镇菊花园迎来了百余名回家的乡贤们,乡贤们参观了菊花园,了解渔歌小镇的建设成果。家乡的发展变化、美丽的景色都让乡贤们赞叹不已。走在菊花园内,乡贤张明为一尘不染的环境卫生点赞:“现在家乡的道路真干净,比城市环境还好。听镇干部介绍,孝顺实施每位干部街长制负责每条街的环境卫生,这个制度好。”

  穿梭在花海里的观景小火车,充满孩童笑声的游乐园,种满五颜六色花卉的菊花精品园……今年以来,菊花园提升旅游设施,增加旅游项目,为菊花园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在园内,乡贤们仔细了解菊花园的建设项目以及未来的悠然田园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乡贤们对家乡的经济、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乡贤张黎明十分关心家乡的教育,他建议将金东打造成全社会联动的教育基地,他表示凡是家乡有需要,力所能及,他有求必应;乡贤孔小仙表示,她将对孝顺小学捐助“智慧学堂”,提升教育设施水平;乡贤严明建议,打造孝顺特色菊文化,做深做长菊花产业链……乡贤们动情地表达了对家乡的感情以及期待,并纷纷表示会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助力家乡发展。

  在傅村:穿过家乡的街巷 畅谈傅村的振兴

  10月2日下午,傅村镇10余名乡贤一起来到乡贤馆参加座谈会,共叙乡情,畅谈傅村振兴。

  在来到乡贤馆之前,乡贤们在刻有“艾青故里”的牌坊下下车,边走边参观傅村集镇大街。路面新铺了柏油,过去被违章建筑遮挡的房子露了脸,乱“飞”在空中的电线少了许多……经历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新集镇大街让乡贤们尤感兴奋,你一言我一语,不时激起回忆。对于这一系列的变化,乡贤应小丽连连点赞,她说,“不要说他们两三年没有回来过的,就像我这样经常回来的,到这里都快认不出了。没有相当足的干事劲头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变化,这一点,就让人特别开心。”

  来到乡贤馆,乡贤们立即围绕傅村发展各抒己见。

  乡贤傅学超说:“群众安居才能乐业,政府要把批基建房等涉及‘居’的问题解决好,抓住关键因时施策,社会经济将有更好的发展。”

  傅村镇作为孕育了宋濂、艾青等大批文化名人的乡镇,如何培植文化、发展旅游经济也是许多乡贤关心的话题。乡贤沈才土提出建议:“傅村镇要编好自己的乡土教材,让‘诗歌小镇’的人们都能朗诵艾青的诗,会唱施光南的歌,让乡土的文化能够真正在人民中间延续。”

  “傅村镇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人才。”“引项目、给思路、提供出去学习的机会都是乡贤对家乡的帮助。”……座谈会上,乡贤们颇具分量的见解频出。正如在座谈会最后乡贤傅永明赠出画作上的那棵松树,海内外傅村人正有力凝聚,坚韧奋发于傅村振兴。

  在源东:积极建言 助推绿色发展

  月是家乡明,情是家乡浓,人是家乡亲。10月2日,源东乡贤回家了。当天下午,乡贤们来到半垄村,参观“花花世界”现代农业产业园。

  花花世界”项目已成为源东农业转型的引领和示范。无论是种类繁多的观赏、食用型鲜花,还是现代农业的创新技术,都引来大家赞叹连连。“家乡的水、家乡的人,让我们怀念;家乡的发展、家乡的变化,更让我们感动。”说到家乡,这些在外乡贤代表内心都有着说不完的话。

  为了让乡贤们更好了解家乡变化和规划,源东乡精心安排路线,带队参观小城镇综合整治,介绍源东如何通过拆、清、建,改变往昔脏、乱、差,实现美、富、乐。即将迎来验收的源东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看到家乡变得如此美好,我感到非常高兴。家乡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作为自家人理应用自己的学识专长、创业经验支持家乡发展。”乡贤蔡洪法说,他呼吁在外的金东学子,团结起来,成为金东发展的智囊团。

  乡贤们对源东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认为源东发展“农业+旅游+网络”的做法效果很好,要加大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让游客能留得下来。

  在曹宅:最是乡贤润桑梓

  10月2日下午,3 0余名曹宅乡贤重游故乡,畅叙桑梓情,共话曹宅新发展。

  乡贤们先后参观曹宅镇横腊特色民宿村、龙头殿景区、大佛寺景区,实地查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听取各项目相关负责人的具体讲解,并举行座谈交流。每到一处,他们都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并对曹宅镇的秀丽风景大加赞叹。曹宅镇的发展变化,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来自曹宅镇东陈村的乡贤陈建林感叹:“虽然人在金华,但是家乡许多地方都未曾到访,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横腊村,景色很美,希望来年春天有机会来一睹横腊芝樱花海的风采。”他还表示,乡贤大会为金东乡贤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十分难得。

  离乡40年的乡贤贾顺忠是曹宅镇贾店村人,平时在上海工作,一年回来两三趟。虽然人在外地,但始终关心着家乡建设。“这次乡贤大会准备得十分充分,从会议接待到场地布置,处处细心周到,让我们觉得很暖心。”他一回到家就去集镇上散步了,“集镇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家乡变化大,人气高,我觉得很欣喜。我也希望能够尽心为家乡做点事。”

  座谈会上,乡贤们听取了来自家乡的“报告”,并提出了建议。乡贤曹灵勇建议,曹宅镇在规划旅游业时可以结合风水方位和五行色彩等,将健康养生理念融入旅游业规划中。乡贤曹瑞明表示,曹宅集镇大变样离不开曹宅全体干部的拼搏。曹宅镇的规划蓝图非常宏伟,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塘雅:乡贤感受家乡变化 畅谈童年时光

  “我以前在含香上学。”“我们以前经常去含香赶集。”“好多年没回来,家乡变化太大了,变漂亮了。”……10月2日下午,在塘雅镇的塘雅风情馆里,乡贤们边品茗,边畅谈,说着小时候的趣事,聊着现在的事业,好一派其乐融融的场景。

  当天下午,10余名塘雅乡贤还来到浙江康诚菌业有限公司,参观今年刚刚投产的金针菇生产线。走进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前忙碌着,整个车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乡贤们参观了数条生产线,他们被现代农业的高科技所吸引。浙江大学土地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认真倾听公司负责人姚义新的介绍,她说:“没想到,现在塘雅竟然有这样高科技的的农业企业。”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乡贤黄晓,同样作为企业家,他说,这次参观让他了解到科技的力量,这对他今后的事业十分有启发。

  在澧浦:腰鼓声声 欢迎乡贤回家

  10月2日下午,在欢快的腰鼓声中,澧浦镇乡贤们回到了家乡。正值国庆假期,蒲塘村来了不少游客,乡贤们听说村里正在创国家AAA级景区,感慨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以后也要多带朋友们回来走走看看。村支书王标明介绍之余,还亲自表演起了五经拳,乡贤们看了拍手叫好。

  看到干净整洁的集镇道路,乡贤们感慨真是大变样了,漫步在民生路上,眼睛所及之处都是花卉,感觉像是来到了国外。

  苗木花卉是澧浦的特色产业,这几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不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更是带动了周边旅游发展。乡贤们边走边看,对花木城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好建议。

  在澧浦镇政府,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恳谈会,乡贤们各抒己见,畅谈自己对家乡发展的看法。自2016年乡贤协会成立以来,澧浦乡贤为家乡建设发展做了很多事情,为困难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力积道山游步道建设,为回乡投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等等。乡贤协会会长王国益说,今年乡贤协会还将重点在澧浦老街的整治修复建设上出一份力。他倡议,乡贤们每年都要给镇政府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家乡做一件事。

  在岭下:乡贤回乡忆旧貌看新景谈发展

  “这里以前有个豆浆油条铺,我经常来这里吃早饭。”“咦,小时候的理发店现在还开着呢,快给我拍张照。”……10月2日下午,10余名岭下乡贤亲身感受家乡变化,共叙故园情深,共话家乡发展。

  乡贤们先后来到岭五坡阳古街、乡贤馆、严坞村、河口村,实地参观了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参观过程中,家乡巨大的发展变化给乡贤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几年,岭下发展迅猛,我有时几个月没回来都会迷路,这次参观的美丽新农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乡贤陈轶超说,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作为岭下人,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以前河口村很落后,自然条件差,没想到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种上了花草,干净又整洁,差点让人以为是走进了哪个欧洲小镇呢!”乡贤金登成感叹万千,直言政府凝聚力强,真抓实干,为百姓做实事。“岭下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园区又在二次开发,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乡贤何志锋多年在外创业,但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他说,这几年看到岭下天翻地覆的变化,感到十分自豪,也激发了回乡创业发展的热情。

  “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值得自豪,家乡的一草一木都让人牵挂。”根在哪儿,心在哪儿,念念永不忘。对于乡贤们而言,岭下就是自己的根,就是自己心中那份永远的牵挂,他们说,无论在何方,无论在何地,自己就是家乡的宣传员和代言人,“岭下有召唤,游子方归来。在此我承诺,家乡有需要,我责无旁贷。”

  在江东:乡贤回家叙乡情话发展

  10月2日下午,江东镇53位乡贤回到家乡,回顾儿时记忆,感受家乡变化,共叙乡音乡情,共话故乡发展。

  在江东集镇的松溪古街上,乡贤们感受着家乡集镇的巨大变化,纷纷感慨不已。“这条路上以前都是老房子,很旧,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父老乡亲们的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乡贤徐春来说,家乡越来越美,经济数据位居全区前列,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期待金东持续抓好工业和美丽乡村,自己也将为家乡建设尽力所能及的力量。

  “记忆的江东,味道是甜蜜的,孩提时爬过的那棵村口的老樟树,炎炎夏日与伙伴嬉戏的那口池塘,正月里穿街走巷的板凳龙,正是我们脑海里萦绕不去的乡愁;发展的江东,底色是美丽的,‘蔬果绿廊’美丽乡村风景线串起了全镇13个美丽乡村精品村,6个秀美村,4个集镇村,构建全域美丽格局;新时代的江东,生活是幸福的,我们每年至少将全镇财政收入的40%用于改善民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江东镇党委书记傅榕向乡贤们介绍家乡的发展,一个个喜人的数字,一句句诚挚的话语,勾起全场嘉宾的浓浓乡愁。

  乡贤汤兆武是雅湖村人,也是上海交大特聘教授、博导,这次专程回村看望父亲,还主动和村两委探讨了村庄发展之路,他说:“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初显成效,金东乡贤大会的参观点有2个在江东,是镇党委政府和家乡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身为江东人感到非常自豪。希望携手各位乡贤,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作用,反哺家乡。”

  在鞋塘:家乡美了 田园智城动力无限

  在很多鞋塘乡贤的老记忆当中,鞋塘是一个农业大镇,他们的老一辈们都是脸朝黄土面朝天,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但是,如今遍地企业厂房崛地而起,现代化进程逐步推进,景象一片欣欣向荣,田园智城,勾起了他们无限的家乡回忆,更是让他们充满了无限激情。

  10月2日下午,20余名来自鞋塘办事处的乡贤们,在家乡人的带领下先后来到支家村、孝顺溪、工业园区开展了寻找足迹活动,在感受家乡亲情的同时,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家乡巨变。

  “忘不掉的是家乡水,忘不掉的是家乡情。”中国证券结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庄穆说,孝顺溪的水,小时候和现在一样还这么好,不同的是,现在孝顺溪环境更美了,生态更好了,鞋塘的现代化美丽乡村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不吝赞誉之词的还有其他乡贤,他们不只是称赞家乡环境变美了,更称赞居家养老、垃圾分类等农村工作,让老家更有了十足人情味。

  且走且行,孝顺溪上白鹭群飞,成群的鸟雀在溪边嬉戏玩水,还有不少的钓鱼爱好者卧溪垂钓。这一切,在乡贤眼中,都是儿时的回忆。曾经记忆里的美景,在今天的鞋塘清晰重现,不变的是这里生态环境,变的是这里充满了无限生机与动力。让无数乡贤动容的是,一定要回老家,给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