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0月1日头版刊登】金东和美乡村蝶变令人艳羡
2018-10-08 10:01:15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潘逸 记者 王特桑

美丽乡村再提升 居家养老全覆盖

金东和美乡村蝶变令人艳羡

       9月27日至28日,“践行金华精神 打赢九场硬战”暨“改革开放40年看金华”采访团走进金东,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和居家养老工作,感受金东和美宜居乡村的独特魅力。

      “农村卫生比城市还干净,风景比景区还美。”9月27日,走进江东镇六角塘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别具匠心的美丽庭院,乡村美景让记者们称赞连连。该村村规民约规定,本村村民或租户为门前“三包”责任人,责任区域为住房门前、后门附近区域,责任人须切实履行好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责任,确保干净美丽。

      除了村民自觉,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妇联定期对“三包”等情况进行检查,党员也会定期走访,及时上报情况。村党支部书记楼根洪表示,村子不是一时美,而是天天美、处处美。干群合力才有了令人惊艳的蝶变。

      金东美丽乡村建设从点线美向全域美转变,以两江休闲绿带和六条风景线为主轴,加快打造“点上出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居家养老是又一“金东模式”。9月28日中午,澧浦镇居家养老服务配送中心一片忙碌,配送员麻利地分装好菜饭,分头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往26个村215名老人手中。该镇有26个村因就餐人数较少,达不到办食堂要求,村上老人享受不到就餐服务。为解决这一难题,澧浦镇在晚田畈村建起镇级配送中心,为老人统一配送中晚餐。40分钟后,最后一位老人拿到当天的午饭,保温盒内的饭菜依然温热。

      走进澧浦镇下宅村的家院互融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面传来阵阵欢歌。68岁的朱克定是澧浦镇下宅村村民,一个月前住进中心。“这里环境好,伙食花样多,我喜欢拉拉二胡,还有老伙伴可以一起聊天。”说着,他带着大家走进房间,宽敞的房间窗明几净,电视、空调一应俱全。专人送饭、打扫卫生、定期体检,他对这里的生活很满意。

      为有效解决农村老人基本养老问题,金东率先试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按照“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思路,逐步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金东区民政局局长邵理能介绍,截至目前,金东已累计建立31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6个配送点,实现500人以上的村居家养老设施全覆盖,500人以下的村配送服务全覆盖。今年,金东计划新建1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