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0月7日头版头条】金东“腾笼引凤”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8-10-08 10:02:29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王文星
?

 超额完成“低散乱”全年整治目标任务

金东“腾笼引凤”培育发展新动能

       这段时间,金东区“低小散”企业腾退工作持续发力,曹宅镇华建工贸等一批“低小散”企业完成腾退。
       据了解,华建工贸由于经营不善,从2016年开始以厂房出租为主,先后引进16家产业层次低、产能落后的企业。随着安全生产工作和园区二次开发的深入推进,曹宅镇将该厂区确定为“低散乱”企业腾退对象。前不久,镇里联合安监、环保、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关停、腾空了8家“低散乱”企业,通过“腾笼引凤”让旧厂区焕发生机。
       野蛮式生长、粗放式生产的“低散乱”企业,无论是对生态环境还是发展环境都造成了破坏:排污水,破坏“五水共治”大局;搭违建,给美丽乡村添污点;弱安全,给平安建设拖后腿。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的势头,金东区集中攻坚,通过明确“低小散”整治思路,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截至目前,已整治“低小散”企业66家,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30家任务。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低散乱”整治进程,金东区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重点对“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 的“四无”企业(作坊)、“脏乱差”企业以及亩产效益1万元以下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以分类处置,精准实施为原则,开出原址提升、搬迁入园、合理转移和关停淘汰四种“药方”。
       要“整旧”更要“控新”。金东区经商局强化出租房管理办法的实施,出台了《厂房出租管理办法》,严格租赁企业准入机制,从源头上把控“低散乱”的形成。
       破与立之间,动能怎样修复?金东区的答案是:一手抓执法倒逼,一手抓发展引领。吴刚明是一位生产电动工具设备的个体户,之前他的工作场所在金东村两家企业间的过道间,如今,他和工人已在金东工业园区开工。谈及入园感受,吴刚明表示:“光线好了,空间大了,人干起活来也舒服,等设备上来后,打算考虑个转企。”
       为确保“退散进集”取得实效,让优质小微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金东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对入驻企业设置准入门槛,严格把关保证质量。截至目前,已建成小微企业园2个,在建3个,谋划中6个;入驻企业32家,招引35家,初步洽谈28家。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