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浙江日报10月9日专版】金东凝聚乡贤力量助推家乡发展
2018-10-10 09:37:21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叶星辰 徐贤飞 记者 魏康星 张恺悦
 


回归正当时
金东凝聚乡贤力量助推家乡发展

       10月2日,2018金东乡贤大会在金华市文化中心落幕,近300位海内外的金东乡贤与关心支持金东发展的各界人士,以“共享金义都市机遇,共建美丽幸福金东”为主题,共叙乡情友谊,共谋家乡发展。

       乡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我国传统社会,乡贤在促进宗族自治、民风淳化、伦理维系以及乡土认同等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宗族关系解体的现代社会,结合时代需要建构新乡贤文化,有利于弘扬善行义举,传承乡风文明,助推家乡发展,构建和谐乡里。

       近年来,在金华市金东区委的部署下,金东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最大限度赢得外出乡贤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实现了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乡贤们把先进理念和优秀项目带回家乡,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受到了村民欢迎,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回馈:金东乡贤总会成立,打出“乡贤+”组合拳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10月1日,金东来自天南地北的金东籍乡贤重回故里,一起参加了金东乡贤总会成立大会。

       金东乡贤总会由金东籍或在金东创业,品行好、有声望、热心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贤达人士组成。据统计,全区共排摸出热心家乡建设的金东籍有威望、口碑好、有成就的人士2218人,其中在外经商的企业家408人,博士、教授等217人。

       金东乡贤总会以增强乡贤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凝心聚力服务金东发展为目标,着力建设“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联系乡贤密切、服务金东有力”的乡贤组织,努力打造海内外金东乡贤沟通交流的新纽带,凝聚广大乡贤智慧、助力金东发展的新平台。

       如何畅通乡贤返乡之路,如何将他们自发回归的行动演变成一种潮流?

       其实从2016年开始,金东区便积极探索“乡贤+发展”思路,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乡贤协会,强化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加强乡贤的联络联谊,不断凝聚乡贤力量,鼓励和引导乡贤支持和反哺家乡发展,全力助推金东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区乡镇(街道)均建立乡贤协会。运用“微信群”搭建新媒体平台,建有乡贤协会微信群11个,异地乡贤联络群5个。

       塘雅镇和澧铺镇是金东区首批推开乡贤工作的乡镇,通过乡镇乡贤协会的成立,把有威望、口碑好、有成就的人士凝聚起来,用其学识专长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以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乡贤协会的成立,时刻拨动着越来越多在外乡贤热爱故土的“情”弦。

       在金东135个村庄中,到处可见乡贤馆、乡贤长廊、乡贤公园等乡贤阵地,一段段文字介绍,一条条宣传标语,一个个榜样故事,时刻都在传递着乡贤善言义行的榜样力量。

       从村到镇,从镇到区,一级级的乡贤协会,加强了乡贤们之间的联系。今年7月18日,金东上线了金华市首个乡贤“智服务”信息平台,平台具有乡贤信息登记、政策信息发布、在线提问解答等功能。采用微信公众号形式,二维码扫码注册,简单易上手,平台不定期发布金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关心关爱乡贤等方面的政策意见,乡贤可在公众号内直接咨询,后台即时答疑,强化沟通交流。

       近年来,金东区通过不断强化乡贤联络联谊、不断凝聚乡贤力量,乡贤已在招商引资、社会治理、公益助善、建言献策等方面为家乡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

       源东乡乡贤主动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桃花源景区整体形象提升,每年的“源东桃花节”已成为金东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源东乡浙中桃花源景区开发之初,需要部分村民让出一部分土地。看到家乡开发,大部分村民积极配合,但也有个别村民不愿意配合,源东乡丁阳岭村党支部书记施小忠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况,“刚开始我们上门去做工作,始终谈不拢,很让人着急。”施小忠说,后来他们想到了源东乡贤、合丰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施金仙。“她在乡里很有威望,许多人都信服于她,我们就请她帮忙,她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施小忠告诉笔者,施金仙答应帮忙后,很快就找到了相关的几家农户,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说景区开发的重要性,以及会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变化,最后终于说服了农户,拆掉了破旧房子,建成了休闲广场,提升了景区整体形象。

       多湖街道乡贤带头支持拆迁政策,作表率,积极参与“三改一拆”工作;成立乡贤工作室,调解拆迁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助力街道拆迁任务顺利完成。澧浦镇蒲塘村乡贤协会设立助学基金,并建立了完善的助学金发放制度,每年8月举行发放仪式,由乡贤为全镇的优秀学子、困难学子发放奖学金、助学金。多湖街道也设有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改善学校教学环境等。

回望:从几年回一次家到一年回几次家

       “从年轻时,几年不回家;到现在一年回家五六次。”

       重庆大学博士、副教授方俊华是金东区塘雅镇马头方村人。他长期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这几年,金东区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一直走在前列,这也让方俊华的专长,在家乡有了用武之地。今年6月,他便一手促成了重庆大学城环学院与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的项目合作。

       “我是一个环保人,在国内做了不少项目。之前,好像是没有与家乡怎么互动过。直到去年春节回老家过年时,邻居带着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到家里拜访,才开始合作。”方教授介绍说。

       事情是这样的。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的名号,已经在全国打响。然而虽有垃圾堆肥房微生物的无害化处理,但这些可腐殖的垃圾、有机污泥因含有病菌,如不对其进行彻底处理,即使变成有机肥也会危害环境。

       “浙江金锅”致力于完成可腐殖垃圾的最后一步,正在寻求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资源化技术。在一次闲聊当中,邻居把方俊华推荐给“浙江金锅”。双方一拍即合。

       方俊华介绍,目前国内可腐殖垃圾及有机污泥的资源化通常采用厌氧消化+堆肥或热解碳化技术,这些方法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废气,从而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他们与“浙江金锅”的合作,拟采用水热碳化技术,其原理通俗地说就是在容器中通过人为造成高温、高压状态,从而使自然界需要万年、亿年的自然演化过程,在短时间内把有机污泥、可腐殖垃圾还原成水和碳。如今,实验室设备小试已经完成,即将在“浙江金锅”进入中试阶段。未来,在每个太阳垃圾房配备一个小型的设备,就可以把有机污泥、可腐殖垃圾,变成碳和水。

       事实上,乡贤自发回归、助力家乡发展的例子,在金东并不少见。

       澧浦乡贤、李子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平得知家乡正在建设乡村景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便以个人名义出资购买了500辆自行车,布置在澧浦绿道两侧,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并委派专人管理。澧浦乡贤、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以母亲的名义成立了基金会,并捐款1000万元,帮助完善澧浦镇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曹宅镇乡贤张秀捐助100万元,用于寺畈村建设两口新水塘,提升家乡美丽建设。

       在众多乡贤的带动下,金东人民也纷纷加入到慈善活动中,一段时间下来,农村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助人为乐、孝老敬亲等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回归:乡贤大会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超182亿元

       2018金东乡贤大会上还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32个,计划总投资182.1亿元。其中金东区本级25个项目,总投资141.8亿元;金义都市新区7个项目,总投资40.3亿元。单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的有3个,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超5.6亿元。

       其中工业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半导体、大健康、智能制造)投资占比最大,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01.1亿元;数字经济及现代服务业8个,总投资60.3亿元;农旅项目9个,总投资20.7亿元。

       孝顺镇马腰孔村的孔小仙投资覆盖了移动互联、生物科技、大数据等多个高新领域。作为在外多年的金东人,她时刻关心家乡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她有心把好的项目引进家乡,以达到双赢的效果。在一次乡贤筹备会上,她看到了金东的区位优势——金义都市区有综合保税区、陆路港,各种商品可以通过这里直接出口中东及欧洲等地,于是便想到了要将中东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移动平台——浙江执御的项目落户金东。

       该项目总投资超4亿元。浙江执御是国内“一带一路”的标杆企业,获2017年度浙商“金凤凰奖”,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今年,该公司销售额预计将突破百亿元大关。该项目将带动超5000家制造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周边地区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在本次的签约项目中,由孔小仙投资的太一健康产业科技园建设项目也名列其中,计划总投资10亿元,在孝顺镇打造一个医疗器械类健康产业园。

       除了已经落地的一些项目,许多在外的金东乡贤,也有了回家乡发展的打算,或者正在助力一些高新项目落户金东。

       毫无疑问,许多乡贤有着浓浓的故土情结和家国情怀,也愿意回到乡村、参与家乡建设。

       出生于澧浦镇湖湾村的孔建国虽然平时很忙碌,要在北京、上海两地跑,但是他却依然频繁回金华,几乎每两到三周就回一趟,因为老家有他牵挂的项目。“父母喜欢在老家养老,我也还有几个项目一直在看,所以回来次数就多了。”

       去年,孔建国以当地商会的名义,给老家的20多个孩子捐款,爱心回馈社会方面,孔建国发挥了他的力量。他还与朋友一起,在金东区的腾讯众创空间开设了一家专做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的公司,目前员工600多人,亩均税收也让人满意,预计该公司未来能解决2000人就业,税收能达到几千万元。

       反哺家乡这事上,孔建国还有两个更宏伟的规划,一个是筹办数字产业园,打造金融科技小镇,还有一个是在金东澧浦镇打造休闲养生特色的文化小镇。

       2015年,赤松乡贤汪妹玲返乡投资,在金东区设立创客邦孵化器,重点引进网络创业型、创新型、科技型、服务外包等高成长企业,致力于打造自主科技创新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澧浦乡贤邵根伙返乡投资,在金东成立华东农信互联总部项目,专注于农业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致力于推动农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2018年,傅村乡贤傅政军、周建国等返乡投资,在金华浙中总部经济中心打造科创基地,成立科技创新平台发展互联网产业孵化基地,立志成为金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智慧引擎之一。

       2017年金东区举办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浙商回归”项目投资达到47.75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投资的46.53%。在金华发展大会上,金东现场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147亿元,总投资额在金华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其中还有世界500强企业参与投资。

       最是乡贤润桑梓,一个个金东乡贤反哺家乡的精彩故事,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不断上演。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