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0月9日刊登】让城中村绽放城市文明之花
2018-10-10 09:37:21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徐盼
?

让城中村绽放城市文明之花
——记金东区东孝街道戴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惠坚

       “社区小景观要快点建好,还要记得插上公益广告牌。”昨日,记者在金东区东孝街道戴店社区见到姚惠坚时,他正与施工人员交谈,要求加快工程进度。这些年来,戴店社区变化很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社区环境日益改善,老百姓生活和美,这都与姚惠坚的努力密不可分。今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姚惠坚又带头攻坚,把戴店社区房前屋后、庭院违建清理了个遍,城市文明之花在这个城中村徐徐绽放。

       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       
       过去,一提起戴店社区,大伙都直摇头。因为这里不仅穷,而且居民爱上访,是最难管的社区。不过,戴店社区出了个能人姚惠坚,他经商办企业得法,产业遍布全国各地。“你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才算有能耐。”2008年,街道领导动员姚惠坚“出山”。思虑良久,姚惠坚毅然放下企业,回社区挑大梁。他走马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置换土地拍卖,所得款项在偿清社区过去欠下的600多万元债务后,将剩余资金投入社区办公大楼店面房改造。改造完成后,店面房年租金从20多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       
       2015年,姚惠坚得知,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东孝街道决定取缔东关夜市。凭借多年经商的敏锐嗅觉,他意识到这是发展集体经济的良机。第二天,他就找街道领导沟通,希望能将夜市迁移到戴店,并提出可行性方案。随着迁移方案的落地,姚惠坚干劲更足了,带领社区干部平整场地、安装水电、铺设下水管道……2015年9月15日,戴店夜宵大排档正式营业,29个摊位全部由东关夜市搬迁而来。为了培育新市场,姚惠坚决定,所有摊位前半年免租金。这一举措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戴店夜宵大排档很快成为市区夜宵聚集地。随着大排档经营逐步稳定,姚惠坚在原地建起二层营业房,正式对外招租,年租金达100万元。       
       看着夜市大排档发展红火,今年姚惠坚趁势而上,建起二期市场,计划引进一家有知名度的饭店,带动周边人气商气。由于出租体量大,招商成了难题,不少居民议论,说夜市二期成了烂尾楼。姚惠坚主动出击,与几家酒店洽谈后,将招商目标锁定在阳光绿洲湾酒店,这家酒店原先在市区经营了很多年,生意口碑都不错。      
       “我们对金东区不熟悉,一看这里地理位置这么偏,刚开始确实没什么兴趣。”酒店负责人金秀梅说,是姚惠坚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她,“他不断来找我们谈,介绍周边环境,有哪些竞争优势”。为此,金秀梅亲自到戴店社区考察了一番,认为这里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最终签下合同。“今年6月入驻,8月正式营业,现在生意挺好的,晚上包厢基本都能坐满。”金秀梅说。       
       如今,戴店社区依靠出租店面房,每年有300万元固定房租收入。姚惠坚正在谋划着建一栋商务写字楼,继续为社区集体经济开源。
       
       真抓实干打造和美社区      
       “你家房前屋后种的蔬菜和树,和社区环境不协调,必须挖掉。”国庆节前一天上午,戴店社区干部来到住户老戴家劝导,可老戴坚决不同意。无奈之下,社区干部拨打姚惠坚的电话。不到5分钟,姚惠坚出现了,他对老戴说:“我们要打造和美社区,大伙就必须同心同力。你看看别人家都种些花花草草,你种菜合适吗?”老戴沉默良久说:“你不谋私利、一心为公,而且平时很照顾我们。我听你的,挖掉吧。”      
       正因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这些年,姚惠坚作出的决策,桩桩件件都得到居民的理解支持,而最终结果也证明他的决策是正确的。戴店社区由戴店、西山头和仙地3个自然村构成。西山头村原本在山上,进出十分不便,而且村民心存疑虑,旧村改造拖了很多年。2013年,姚惠坚在该村连续召开30多个会,而整个西山头自然村总户数才40余户。思想工作做通了,旧村改造工程上马,戴店社区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拆旧房、挖山头、修新路、建管网……去年底,40多户村民陆续住进新房,当起了包租公包租婆。村民徐女士说:“现在我们村每家每户年租金收入少说也有8万元,听姚书记的准没错。”      
       这些年,尽管戴店社区已被纳入城市范围,可不少居民依旧保留一些农村的生活习惯,比如房前屋后乱堆放、空地种蔬菜等等,甚至还在院子里搭建大棚,改造成临时厨房。随着我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姚惠坚也作出新的决定——打造城市和美社区。      
       今年8月,戴店社区对房前屋后乱堆放和院子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攻坚,姚惠坚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明确表态,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自查自拆。随后,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将自家、父母家、兄弟家的违建拆除。在榜样带动下,大伙也开始自拆。短短半个月,房前屋后的建筑垃圾清运了100多车。紧接着,社区又投入2000万元在各家各户房前屋后铺上花岗岩,对社区道路进行亮化改造、强弱电改造,还给所有居民家安装了门禁系统。      
       为了鼓励大伙创建“美丽庭院”,戴店社区专门出台奖励政策,凡是在庭院种花种草,且通过金东区“美丽庭院”验收,社区给予1000元奖金。政策一出台,戴店社区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上了花草。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村民不看重奖金了。“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健康。院子里种上花草,不仅能遮阳降温、美化环境,还能修身养性。”村民吴女士说,通过摸索学习,她已清楚哪些植物喜阳,哪些植物喜阴,哪些植物畏寒,哪些植物耐旱,积累了很多园艺知识,从中得到不少快乐。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