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摘“十差”黄旗 换“进展最快”红旗
毛草山村两月时间实力证明自己不“差”
2018-10-12 09:16: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通讯员 董剑斌

  近日,多湖街道毛草山村村口出现一面写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度最快的村”的红色旗帜。曾经这里是挂着黄旗的“十差”村,在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两个月时间里,毛草山村华丽蜕变。

  毛草山村曾先后被列入金东2017年第十一批和2018年第一批“十差村”,后进村的名头可谓响亮。村中存在垃圾分类源头分类率低、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乱排放等情况。

  今年7月中旬,毛草山村被列为重点整治村,成为区政协、区旅游局、金东环保分局等部门的共建村。通过一次次走访排摸,该村的深层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一方面,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应付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任务。另一方面,长效管理不健全,该村本村人口约450人,外来人口达到600余人,村内原先成立的3人治安联防巡逻队虽日夜巡视,但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早已捉襟见肘。在环境卫生上,《村规民约》对外来务工人员约束力小,垃圾分类工作难以落到实处,乱丢乱放乱扔现象普遍存在。

  既然找到了问题,那说干就干。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下,村两委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组,并明确村干部责任及完成时限要求。被列为重点整治村以来,共建单位联合村两委每周召开动员会,对标对表指导整改。粉刷外墙、改建露天沟渠、新增宣传牌、修补坑洼路面等工程相继上马,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茅草山村内累计硬化路面1600多平方米,为22户村民改造了污水处理系统、打造了一座居家养老与游客接待功能相结合的服务中心。“现在去做村民的工作,大家都很乐意配合。”联村干部金华波深有感触,过去两年村里美丽庭院创建了8户,现在两个月的时间增加到62户。

  用“旅游化”的思路来提升创建工作,是毛草山村对自己更高的要求。村子挨着万景生态游憩园,村两委看着村子环境一天比一天美,萌生了搞旅游的念头。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游客中心,游客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