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看!发动全民参与创建 金东的社区小区这样做
2018-10-12 09:16: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盛佳慧 徐冠莹

    创建为大家,创建靠大家。要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参与是关键。如何破解干部在做,群众在看,真正发挥出创建“金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战?金东的社区、小区这样做。

  流动小红旗 激发商户文明经营热情

  近日,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菜市场的几个摊位挂起了一面特别的小红旗。这是下渎口社区“文明经营户”评比的流动红旗。

  为强化社区内店面管理,下渎口社区近日开展了一次“文明经营户”评比活动。“文明经营户”的评比标准有做好门前“五包”、主动缴费、诚信经营等。流动红旗分为“文明摊位”和“文明经营户”两类,每两个月评比一次。

  馨缘发型在10月3日拿到了“文明经营户”小红旗,店长林歌对记者说:“小红旗挂在墙上觉得挺骄傲的,别的理发店都没有,今后也会继续努力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我争取两个月后让小红旗留在店里。”

  在菜市场内,挂着流动小红旗的何顺辉家肉铺生意格外红火。“你看红色旗子在远处多醒目,一眼就注意到了。”何顺辉说,当选“文明摊位”为摊位增加了不少客流量,也让他更有动力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

  此次,下渎口社区评选出“文明经营户”5户、“文明摊位”6户,涵盖了理发店、饭店、养生馆、肉摊点、水果摊点。

  引进新设施 居民化身文明宣传员

  为使“烟头不落地”真正成为公共场所的常态,这个国庆长假期间,东孝街道王牌社区专门引进了一件“神器”——烟蒂柱。

  烟蒂柱是专门用于收集香烟头的垃圾桶。王牌社区的这一批,柱身上还写着“烟头不落地,王牌更美丽”。目前,社区已将10个烟蒂柱分别安装在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小餐饮店等平时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附近。王牌社区成为金东首个设置专门烟头收集装置的社区。

  “以前是‘重灾区’,现在地上能扫到的烟头明显少了。”说到烟蒂柱,社区内007超市的老板吴涛有着直观感受。他还告诉记者,只要是来超市的顾客自己都会提醒一句,大家也都乐于配合,所以几天下来,常客就都不随地扔烟头了。

  据了解,自从安装了烟蒂柱,在社区干部的发动下,像吴涛一样化身为“烟头不落地”宣传员的居民还有不少,他们大多是安装烟蒂柱点位附近的住户、商户。

  近期,王牌社区将观察统计有烟蒂柱需求的点位,进行补充安装,做到每隔百米左右一个烟蒂柱,助推社区实现“烟头不落地”。

  美丽不靠等 业主带头捐资修设施

  10月7日上午,记者在东孝街道近江枫乔苑小区看到,绿化自动喷灌系统、楼道灯、路灯等设施正在施工中,小区居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欣喜地议论着小区近来的变化。

  从原来的问题小区,到现在小区居民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而共同努力,近江枫乔苑的转变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陈方斌。

  陈方斌从温州来金东定居刚满一年。虽然是新业主,但小区路灯、绿化带损坏的情况他都记挂在心头,还经常与小区居民讨论小区的建设。前不久,陈方斌了解到街道、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正在商议进行小区提档改造,涉及到小区绿化、路灯、楼道灯、充电桩、监控等基础设施,他也想为小区建设出一份力。

  10月2日,陈方斌主动出资3万元。小区业委会主任刘联峰得知消息,十分感动:“陈方斌作为一个普通小区业主,慷慨解囊,代表了业主的正能量。”于是,刘联峰也出资3万元投入小区建设。这才有了10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的那一幕。

  小区的美丽“等”不来。居民对小区的关心与奉献,才是小区变美的关键。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