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乡村旅游
古村含香 穿越古今的历史见证
2018-10-12 09:28:21来源: 今日金东 叶帆 文/摄

  秋味意渐浓,各物皆含香。

  在塘雅镇塘雅村西南一隅,有一个古村名曰“含香”。这里民风淳朴,溪水清冽,文化底蕴浓厚,是一处恬静宜居之地。

  相传,“含香”一名源自乾道九年(1173)。当时,皇上届满回乡定居,第二年下诏,要该村先祖张辅上朝赴阙。当时,张辅正好嘴里患有口疮,他为了解除口疮的口臭,就在嘴里含着“鸡舌香”,到延和殿入对。皇上得知张辅这一举动,非常高兴,就恩赐他的居住地为“含香”。后周姓、王姓、施姓等先后入住,构成了一个多姓氏居住的村落。

  随着时间的推移,古村“含香”散发出它独特的魅力。该村不仅是革命老根据地之一,还拥有鹊尾桥、芗溪曹氏宗祠、芗溪古堰等多处重点文物保护点,让人不禁再次踏入此地,探寻更多它的秘密,感受他的历史痕迹。

  当天,我们到达村子时,正好赶上集市,街上格外拥挤,众多赶集者接踵而至,拥在一处,其中摊主的叫卖声,村民的谈价、嬉笑声,孩子们的打闹声……混合成一片骚音,可见该村日常既繁忙又和谐的景象。

  踏足其自然村之一的芗溪,便可看见新老房屋整齐划一,池子一旁大树林立,空气当中还透着一股子桂花的清香。村中人各有其事,或坐于湖堤谈天,或站在树底垂钓,或忙于谷物收获,呈现了一幅美好生活的画卷。

  当地村民十分热情,见我们到来,不时与我们搭话,还带我们品尝一番晾晒的独特小菜。这小菜看起来与桃胶颜色相似,我拿起一根,放入嘴中,便觉一股子甜辣感席卷味蕾。听村子里的村民们说,这是用柚子皮晒干加上糯米粉、辣椒、生姜等一系列的物品,经过三到四次的清蒸和晾晒制作成,口感极佳,且保存时间较长。

  在村子里随处绕上一绕,遇见一处“曹氏宗祠”,是清代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大概五六百平方米的样子,平面布局呈长方形,墙上绘有精致图案,无不彰显着它昔日的辉煌。

  偶遇一位六七十岁的老爷爷,身着白衬衫,精神状态极佳。他用着中气十足的方言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这座祠堂的一切。“这里是我们的曹氏祠堂,曹氏是我们这里的大姓,出过好几个厉害的人物,震慑一方,所以祠堂也相当气派。”

  如老爷爷所说,我们在祠堂中所见景象便深感其不一般,祠堂占地着实开阔,祠堂建筑前后分为三进,分别为大门,中厅,后堂,建筑两侧各置回廊三间形成院落,大厅中间的一副对联赫然印于柱子之上,更是透着浓烈的古迹。

  老爷爷告诉我们,他见证了祠堂先后变为粮管所、生产队的仓库、厂里的仓库再到后期坍塌的过程,而祠堂也间接见证了他的成长,心里多少想留点念想,这两年便参与到村子的翻修队伍。

  等祠堂翻修完毕之后,他们将在今年农历11月初八(公历12月14日)邀请周遭的曹氏后裔参与这次的庙会,重新发放家谱。在未来的三天中,村里还将要请戏班子前来唱戏展现一番往日的盛世,重新体验一次昔日时光。

  我想,不仅老爷爷心中的曹氏宗祠,亦是村子里的供孩子们跑来跑去的鹊尾桥、芗溪古堰,村中的一丝一毫都会成为村中人最深的记忆,也是在外游子内心深处的一处慰藉。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