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改革开放40年看金华” 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金东
居家养老全覆盖 “金东模式”再升级
2018-10-15 08:58: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恺悦

  近日,“践行金华精神、打赢九场硬仗”暨“改革开放40周年看金华”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金东,金报集团、金华电视台、浙报集团金华分社等多家媒体派出10余名精干记者组成采访团,共同聚焦金东居家养老全覆盖,感受居家养老“金东模式”。

  幸福升级 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澧浦镇居家养老服务配送中心,这是全区首家镇级居家养老配送中心,通过构建“半小时配送服务圈”,可为25个村的老人提供配餐服务。虽然离11时还有2个小时左右,但是在封闭的透明配送间里,几位配送员已经在忙着将做好的午餐挨个装到标示了老人名字的保温饭盒中。“我们每个人平均配送7至9个村,每个村要送哪些老人都心中有数。”配送员陶红艳向记者们介绍,中心为每个老人准备了两套餐具,送餐的时候将上一餐的饭盒收回并清洗消毒,既节约了送餐时间又确保了食用安全。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梳理出了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不够规范、食品质量管控机制不够健全等普遍性问题,决定在原有‘1对1配送’基础上,拓展镇级配送中心新模式,把服务向较小村、边缘村覆盖延伸。”澧浦镇副镇长、配送中心管理人员胡楹告诉记者。

  对于那些500人以下的村,配送服务无疑是老人最贴心的“礼物”。今年以来,金东通过“新建一批、配送一批、改造一批”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水平,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够吃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热菜热饭。采访团跟着配送车来到澧浦镇湾塘村,正值午餐时间,这里一派热闹的场景,陶红艳和村干部一起把饭菜端到了老人们的饭桌上。“饭菜很新鲜,吃饭也方便,以前我自己做饭,用火用电儿女都不放心,现在他们都不用操心了。”78岁的老人陈小奶笑着竖起大拇指。

  截至目前,金东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2家,配送点90个,服务老年人4万余人,其中就餐老人6000余人,有效解决了老人基本养老问题,基本实现500人以上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500人以下的村居家养老配送服务全覆盖。

  配套更全 改造建设“微型养老院”

  在塘雅镇马头方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餐桌四角包裹的防撞条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2015年以来,金东区一直坚持推行标准化提升工程,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使养老服务更深入细致。”金东区民政局局长邵理能说,一边是通过为墙角、柱角包上防撞条,走廊、厕所都装上扶手等措施,力求老人行动生活更方便;另一边则要求工作人员经常参加业务培训,比如怎么制定适合老年人的菜谱,烹饪时注意少油少盐,了解老人基本健康状况等。

  从2013年起,居家养老工作年年被列入金东十大民生实事,居家养老服务成为了美丽幸福金东的一张名片。今年以来,金东不断加快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计划改造新建1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澧浦镇下宅村,配套完善、人气旺盛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采访团惊叹连连。“我是这里的头几个住户之一。”来自市区的老奶奶李翠蓉已经87岁,她对自己的眼光非常满意。“两个多月前,还没改造好我就决定要来这里了。”看到采访团来访,她高兴地邀请记者参观自己的住处,“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医生定期来提供体检、保健服务,我子女都不在身边,到这里他们放心我也开心。”

  据了解,今年7月初,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一次大改造,在原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和就餐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再利用拓展养老空间,如今成了一个“微型养老院”。

  在金东,像下宅村这样的“微型养老院”不止这一处。“我们根据老年人的现实需求,从单纯的就餐服务向食宿兼备、医养结合等综合性的家院互融的方向转型。目前,澧浦镇、多湖街道、江东镇已基本完成,其余12家正在有序推进。”邵理能表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