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丁能枝:何谓酿酒师傅的工匠精神
2018-10-15 09:38:0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冠莹

  对于一位酿酒师傅来说,何谓工匠精神?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酿酒坚持,还是早晨5时起床的酿酒态度,或者是发酵时精准的温度控制?丁能枝,多湖街道东盛村的酿酒师傅,非遗传承人,酿酒近30年,从未有失败的记录,慕名而来找他酿酒的人络绎不绝。那么,他身上又有着怎样的工匠精神?

  车子开进东盛村,正如丁能枝所说,“找不到就问一下村民,基本上都知道我。”记者一路询问村民,便找到了酿酒坊。围绕着历史悠久的树木,保留着老学校古旧的砖瓦房,没有任何店标,酒香四溢,这个地方朴实而又充满着酿酒坊最原始的吸引力。

  绕过满屋的酒缸,记者见到了正在煮红莲的丁能枝。联系采访时,丁能枝就曾说过,“最近特别忙。”门口简易的木板凳上坐着的,正是来找丁能枝酿红莲酒的隔壁西盛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找丁师傅酿酒了,丁师傅酿的酒口感就是不一样。”最近的温度不冷不热,是最适合酿酒的时节,来找丁能枝酿酒的人也多了起来。

  丁能枝正在制作的红莲酒可不简单。首先,红莲需要清水浸泡;其次,红莲要在超过100摄氏度的容器里煮过;再次,红莲被机器搅碎用于发酵;发酵半个月后,再等待一个月红莲酒才算完成。值得一提的是,煮红莲的容器是丁能枝自己设计的。凭借多年经验设计而成的容器,在使用上十分便利。红莲煮好后,翻转容器就可方便倒出。容器下方有一处凸出的小口,翻转时还可将多余的水分从小口中排出。

  揣摩酒的个性是一个需要有足够耐心的过程。经验让丁能枝能够精确地用不同的温度和手艺酿制不同种类的酒,然而酿酒却并不是有了经验就能事半功倍的手艺。每一天的温度变化都牵挂着丁能枝的心,如猕猴桃酒最适宜的酿制温度是25摄氏度,酿制过程中温度低了要加温水,温度高了要加冷水,必要时还要动用空调控温。“酿着酒根本离不了人,除了温度最热不适宜酿酒,其他时候我都会待在酿酒坊。”丁能枝对记者说。又如猕猴桃酒在发酵时,需要经常搅拌,每一次搅拌都是实实在在的手艺活,对于丁能枝来说,酿酒的每一步都没有可以偷懒的地方。

  或许正是丁能枝对酿酒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态度,让他的酒坊能够在众多酿酒坊中脱颖而出,深受大家喜爱。以真诚的心对待酿酒,酿出的酒才会馈赠最美的味道。“我一直都热爱酿酒这件事情。”丁能枝说,“酿完红莲酒,接下来我就要开始酿黄酒了。”说起酿酒,丁能枝的语气中有着认真、有着期待,又有着骄傲。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