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
戴东明:用心用情做好每件事
2018-10-17 10:52:3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如果你去过多湖首届邻里节,那你见过他忙碌的身影;如果你到过厅上新屋村,那你会记得他激情的讲解;如果你看过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题巡演,那你听过他创作的道情。他就是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多湖街道办事处城郊片片长戴东明。

  驻村更驻心 当好“村里人”

  2014年8月,戴东明来到多湖街道,成为了望府墩社区的一名联村干部。“要想做好一名联村干部,我觉得要从勾画好一张‘联心地图’做起。”说起联村的关键,戴东明清楚记得他当时是如何花心思的。他说:“这张图就是脑海里随时能浮现出的‘信息图’,这户人家是谁、各自从事什么行业等。还要通过随时记录走访了解的民情,有困难及时帮助反映解决,让这张图更完善、亲和。”

  在联系望府墩社区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环境卫生整治。“当时社区环境很糟糕,街道要求连夜整改,结果那天晚上好多群众拿着扫把、铁锹干了起来。”戴东明说,虽然联村时间不久,但看到大家都支持他的工作,内心无比温暖,干劲也更足了。而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社区干部对戴东明心服口服。社区办公楼出现了严重的漏水情况,大家开会讨论要以招投标的形式对大楼补修。戴东明知道该事后,一个人走遍了每个漏水点,最后搬来一把梯子,从通风口爬到了楼顶,结果发现是水管堵塞引起的,最后花200元解决了漏水事件。“他亲手将‘联村干部办公室’的牌子挂起来,从那以后,他就打心里把社区的事当自家的事了。”望府墩社区干部潘根有这样评价戴东明。

  在这之后,戴东明又联系了孟宅村、缸窑村,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帮着孟宅村完成了大大小小5条路的提档改造,也为缸窑村找准了“古婺缸窑”的定位。如今,戴东明又是新屋村的联村干部,该村正按旅游村的要求进行打造,他天天都要到村里盯在建工程进度。“二环外有7个村,不管我联系哪个村,作为城郊片片长,我都会当好它们的办事员。”戴东明说。

  发挥自身专长 当好“宣传员”

  很多人见到戴东明时,他都是拿着话筒,不是在当晚会的主持人,就是化身讲解员。高亢的嗓音,幽默的话语,三两句就炒热了气氛。随着十里荷花长廊的打造,厅上、新屋村声名鹊起,每天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戴东明往往是引路人。牌楼、莲心亭、荷花驿站,参观线路中有十几个点,戴东明能像说故事一般,让每一拨客人都听得饶有兴致。“我遇到过很多客人,他们在听过戴东明的讲解后,都以为他是本村人。”厅上村村主任盛全跃说。

  从厅上到新屋的参观线路,有近20个驻足点,如何让人停住脚步,听得进去?戴东明耗费了一番心思。“你看,这些都是我改了又改的讲解词,村里有新变化,我就会增加进去。”戴东明展示的是一份近万字的文稿,里面不仅包含了讲解词,更有对两村发展旅游的思考,如何让人坐下来、吃起来、拍起来等。“他总是有很多金点子,桥、亭子的名字都他取的,游客一听名字就会不自主走上前去。”新屋村村支书盛樟云说。

  在同事眼里,戴东明是一位点子特别多的人。除了给村庄发展增添一丝文化色彩,他还擅长策划活动。今年6月底,金都美地社区举办了首届邻里节,大到环节设置,小到桌牌的制作,戴东明事必躬亲。“光光楼道聚餐的人数,戴主任就确认了一遍又一遍,他说活动本意是为了促进邻里和睦,万万不能落掉一个人。”街道工作人员倪涵亚说。活动当天,站在台上吆喝的戴东明,看着居民们一张张笑脸,一个多月来的辛劳顿时消失了。

  这段时间,戴东明又为文明城市创建忙得不可开交,由他编写的道情《争做文明金华人》、三句半《文明创建我先行》,正在巡演中。“平时,我就喜欢编编写写,组织要我发挥专长,我有压力但更有动力。”他说。据了解,戴东明有一个500GB容量的移动硬盘,里面装的都是他为街道各村(社区)创作的大量文字素材。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