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金东这个重阳节不一般
2018-10-17 11:08:0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赵梦飞文/摄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金东区各乡镇(街道)开展精彩活动庆祝重阳节

  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节。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金东区各乡镇(街道)通过文艺演出、书画展等形式庆祝重阳节,在为老人送上祝福的同时,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新风尚,让老人们度过一个喜庆、祥和、有意义的重阳节。

  重阳佳节赏菊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10月16日上午,孝顺镇菊花园内热闹非凡,“菊香满园、孝德芬芳”活动正在举行,老人们纷纷来到菊园赏菊,园内的志愿者们仔细地搀扶着老人们,还不时和老人唠唠家常,介绍一旁的景色,为老人拍照留念。

  五颜六色的百亩菊花海让人赏心悦目,在菊花园入园处,一场茶艺表演正在上演,典雅优美的动作,沁人的茶香无不让人沉醉。茶艺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端上了一杯杯刚泡好的茶,让老人在欣赏茶艺的同时更能品味茶香。

  在不远处的舞台上,一台由老人们自导自演的精彩演出正在上演,老人们身着统一服装,踏着欢快的节拍翩然起舞。参与表演的余奶奶告诉记者:“镇里举办这个活动,既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展示了我们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乐的成果,日子越过越好,人也越活越年轻了!”

  此外,活动当天,孝顺镇还对居家养老示范村、和谐家庭、最美媳妇进行了表彰,分享孝德故事,彰显孝德芬芳,让“孝”文化深入人心。

  连日来,为庆祝重阳节,塘雅镇在塘一村文化礼堂里举办了“顾成美术作品展”,为这个重阳节增添了点点文化气息。细细品味,这些书画作品形式多样,以传承传统节日、弘扬正能量、激进新时代为主,作品立意新颖、内容广泛、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画家以书言志,以画寄情。

  “咚咚锵、咚咚锵……”10月16日下午,多湖街道王坦社区重阳节文体展示大会在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帷幕,舞蹈《中国美》、腰鼓、健身球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节目轮番上演。轻松欢快的舞蹈、悠扬和谐的乐声,老人们听得入神,看得喜悦,整个表演活动中,掌声雷动,笑声不断。据介绍,这些节目分别由各个村选送,全部为村民自创自编自演,整场演出以舞蹈、歌曲、戏曲等形式,展示了金东良好的精神文明建设风貌。“有了社区文艺表演活动,我们的节日变得有趣多了。”社区居民金小田说,这次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让社区老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更感受到了晚年生活的幸福。

  近年来,金东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营造和谐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区氛围,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过上安心、顺心、舒心的晚年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最美不过夕阳红

  重阳节“主角”发挥余热忙不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辛苦了大半辈子,按理说退休之后应该享享清福,但有这么一群乐活老人却退而不休。正值重阳节,他们还在走街道、访楼道、帮邻里、忙宣传……用义务劳动发挥余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璀璨充实。

  把楼道当做家来打造

  一栋单元楼,说大还真的不大,但要摸清各家情况,还得勤跑腿。现年59岁的刘笑眉不仅是金华“最美志愿者”,还是心怡家园最美楼道长。曾在金华监狱工作30多年的她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社区里总少不了她热情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刘阿姨”。

  刘阿姨于2014年加入到心怡家园楼道长队伍中,目前,负责管理27幢1单元。“嘴要勤、腿要勤”是她一直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也是她做好楼道长的秘诀。对于自己负责的楼道,她总会抽空去转转,见到哪里脏了乱了,自己能扫的就去清扫一下;对一些独居老人,就给予更多关怀,没有困难也要多聊上几句。刘笑眉就是这么一个热心的楼道长,她不仅走访到楼道的每家每户,倾听到每个居民的心声,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映到社区,同时还将社区的工作信息及时传达至每个家庭,真正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

  值得一提的是,刘阿姨还是个无私奉献的人。针对小区老旧、楼道墙面破损的现象,她主动进行清理,并出资6000元对楼道墙面进行粉刷和装饰。她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有‘五美’,其中就有‘楼栋美’,我是楼道长,应该以身作则,为社区楼栋美化做贡献。”

  退休不褪色 离岗不离党

  10月16日下午,在东华家园北区李渔东路附近,一位头戴红帽子,胸前佩戴着党徽,手里拿扫帚、簸箕,认真清理公厕及周边垃圾的老人总是令人侧目。他叫赵江江,今年63岁,是一名老党员。自2013年退休后,就一直进行义务清扫公厕,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然而,恐怕谁都想不到,这些活并不是老人的“分内之事”。说起来这里义务扫公厕,也是缘于他的一次偶然发现。

  “2014年的夏天,我在附近锻炼时,突然内急想上厕所,就跑进附近公厕,结果被眼前的环境吓了一跳。”老人回忆说,当时里面特别脏,加上附近居民经常喝醉后就在公厕内呕吐,所以厕所的卫生状况相当糟糕。

  之后,他了解到,由于当时社区附近的商业街还未正式开张,附近垃圾都无人清理,公厕更是没人打扫。于是,他便从自家拿来了扫帚和簸箕,干起了公厕保洁员的活,每天都要花上一个小时来清扫厕所。

  “人家搞厕所卫生是拿工资的,你啥都没捞着还往里贴钱,是不是老糊涂了。”“在家带带孙子看看报纸多好,一天到晚跑到公厕里搞得臭哄哄的回家,你是图哪样呀?”面对周边人群的质疑,赵江江总是笑着说:“这里如果不打扫就太脏了,不但我看不下去,也影响咱金东的市容市貌啊!”

  银发志愿者焕发“夕阳红”

  近日,在新城区心怡家园小区内,活跃着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这群自称“红马甲”的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背心,谁家有困难进谁家。更多时候,他们手中拿着编织袋,边巡逻边捡拾路边的垃圾……他们就是由老人大学自发组织的夕阳红文明传播队。

  社区事情繁杂琐碎,如卫生死角、窨井盖缺失、路灯不亮等问题,都可能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对此,“夕阳红”在社区义务巡逻中只要发现这些问题就去主动解决。陈秀青是文明传播队内比较年长的一位,但她每天的行程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知道为什么,只要干起事来我就浑身充满了劲,希望多做点事情充实自己。”陈秀青告诉记者,她今年一整个夏天都在楼道里铲小广告,一般是从早上6时多一直干到下午2时多,一天下来汗水都把头上的帽子浸湿了,身上也没一处干净的地方,但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多年如一日坚持服务社区,陈秀青的行为不仅改变了社区的环境面貌,更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重新找到了寄托。“我今年60多岁,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我不会去想自己的年龄,而是为这座城市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据陈秀青介绍,从金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她已参加80余次活动,有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劝导,还有急救知识进社区宣传、陪盲人看电影等志愿服务。

  陈秀青告诉记者,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这一天她将和队员们继续发挥余热,为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