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曹贤华:五年磨一剑 古村换新颜
2018-10-19 09:18:5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修缮洞井老街,引进自来水、铺设污水管网、修建游步道和洗衣房……这几年,源东乡洞井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与村党支部书记曹贤华密不可分。上任5年来,他一心扑在村庄建设上,多方筹措资金完善基础配套,让村庄越来越美。去年,该村还创下A级村落景区,走上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眼下,曹贤华正带领村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旅游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办好民生实事赢得百姓信任

  10月9日,记者来到洞井村,曹贤华正在芗溪游步道施工场地检查。这段时间,只要一有空,他都会去美丽乡村建设景点的工地上“挑挑刺”,只为确保工程质量和美观。

  洞井村位于源东乡西部,太阳岭古驿道的起点,这里不仅有千亩原生态竹林和松林,还有泉井、老街等人文遗迹。作为金浦古道的一部分,洞井村自古繁华,驿馆遍布、商肆林立。

  “我们村依山而建,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上世纪70年代就办起了水泥厂、石灰厂,这在当时可不得了。”曹贤华说。富庶的地质资源为村子带来兴旺。随着国家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水泥厂、石灰厂先后关停,而遗留的土地成了矛盾纠纷的“导火索”,村民之间变得不再团结,甚至也不信任村两委,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2008年,村里打算引进自来水,因有人反对,工程不得不停下。近年来,老百姓用水需求量越来越大,以前山上建造的高位蓄水池明显不够用,遇到大旱年份,日常饮水都成问题。于是,村里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村干部得不到村民支持,村庄发展越停滞,老百姓怨声越大。

  2013年10月,曹贤华担任村支书,把解决村民用水紧张问题作为突破口。他牵头造了一个高位蓄水池,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认可。那一年,全省启动“五水共治”,区里全面开展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洞井村的芗溪被列为治理项目之一。2014年项目动工后,曹贤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天没亮就在工地上等着施工队,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马上解决。就这样,芗溪沿岸“开垦”出了一条1200米的机耕路,村中4口池塘也完成了清淤,村庄整体环境明显好转。

  曹贤华不谋私利、一心为公,村民看在眼里,渐渐恢复了对村干部的信任。“我们村传统文化有底子,老街上的古建筑,不论从样式、种类、艺术价值上来说,都不比其他村逊色。村里还有连片毛竹林800亩、1000亩的松树林基本上是40多年未开发的原生态山林,发展旅游肯定有前景。”曹贤华的话让所有村民憧憬。可是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当时的洞井村基础薄弱,不仅过半房屋老旧,道路和绿化也需要提档。而且,村集体经济来源只有两间厂房出租,仅靠这点资金来发展旅游,实在是杯水车薪。

  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怎么办?怎么办?”曹贤华满脑子都是乡村旅游,不放过任何可能促成村庄发展的机会。2015年,区旅游局局长周斌得知曹贤华有心想发展村庄旅游,便告诉他:“洞井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先把村里的那条老街做起来,作为突破口。”周斌的一席话让曹贤华茅塞顿开,不能等着有钱了再来发展旅游,而是要先动起来。回村后,他立即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下定决心修缮老街。

  老街300米路面修复起来并不容易,由于村里还未建污水管网,如果草草开工,三五年后又要返工。然而,当年的农村污水管网项目报批时间早已过去。为了争取项目,曹贤华四处奔走,总算解决了棘手难题。趁铺设污水管道、自来水管的机会,曹贤华把老街上的其他管线统统下地。他要求老街修缮要保持房屋原貌,但村民认为修缮就是要重新粉刷墙面,铺水泥路。在曹贤华一次次上门劝导,大家将房子保持了古墙原貌。

  2016年,老街修缮基本完工,300米长的老街铺上了青石板,沿街房屋挂上了招牌,效果也逐渐出来了。那年春节,曹贤华专门带在外工作的村里人去老街看看,大家表示有韵味。村民老黄说:“还好当时听了曹书记的话,很多人都会和我家的这堵墙合影。”

  老街修缮后,该村的旅游工作真正打开了局面,2017年,借金东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曹贤华趁势而上,提出争创A级村落景区。伴随着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房屋立面墙绘、旅游标识标牌等工程陆续启动,洞井村“披”上了一件件“新衣服”。今年元旦,洞井村正式作为A级村落景区开园。

  “现在旅游基础有了,接下来就是要重点发展旅游业态。”这些年,曹贤华不断外出学习,摸索出一条适合洞井村旅游发展的路子。目前,洞井村已收回20多间老房子对外招租,其中有3幢古建筑将对外招投标进行修缮。“我打算引入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年轻人前来创业。我相信,洞井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