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雷骏:蓝光电弧间的精美演绎
2018-10-22 09:30: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编者按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金东高质量发展,区总工会、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寻找“金东工匠”活动,深入一线寻访那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展现他们的平凡故事。

  还未到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的厂房,便看见雷骏站在大门前斜坡上,见到记者,他高举手臂挥了挥手。“今年是我在金锅的第五年了。”雷骏边往里走边回忆职业生涯。

  雷骏告诉记者,他自幼对焊接有着极大兴趣,为了学习焊接,他放弃上高中的机会而选择了一所中专学校。讲起学生时代的经历,雷骏略带骄傲地说:“我当年还是学校里的优秀学员呢!”1991年毕业后,雷骏因出色的成绩被分配至中国水力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从事焊接相关工作。后来,国有资产实行政企分开政策,第十二工程局被宁波建工集团收购。2012年,由于经营不善,公司关停,雷骏失业。

  失业后,经老同事介绍,雷骏进入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帮忙做膜式壁变形矫正工作。而在此前,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内并无人拥有相关技术。“我以前也没做过,只能全靠自己摸索。”雷骏说,虽然没做过膜式壁变形矫正,但是他接触过变形矫正工作,心想原理应该是一样的,不是件难事。

  雷骏说,膜式壁是指用管子和扁钢焊接成片的锅炉炉壁,具有简单、节省钢材、保温性和气密性好等优点,大吨位锅炉水冷壁基本都采用膜式壁。根据以往经验,雷骏开始了膜式壁变形矫正工作。他像往常一样用火焰直接熔材料,本以为能够使其变平直,不想材料却往反方向弯曲。雷骏感到纳闷,向老同事们请教。原来,膜式壁与其他材料不一样,直接用火无法达到矫正效果,应当先将其压平,再用火烤,将变形转为应力,再用火焰消除应力,达到矫正效果。经过同事提醒后,雷骏顺利完成了膜式壁变形矫正工作,填补了公司技术空白。

  如今的他,是厂区机动组的电焊工。“所谓机动,就是哪儿需要就往哪儿跑。人家干不了的我干,人家不想干的我也干。”天生勤快热心的雷骏对于机动组的工作很快就适应了。时间久了,雷骏不仅拥有焊工技术,也在机动工作中掌握了一些轻加工技能,如钻孔等。“看得多了,自己动手尝试,遇上不懂的就去问我们生产部经理。”他说。

  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是同事们对雷骏的一致评价。对于雷骏而言,学习是不分时间的,他说:“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

  “焊任何焊缝,都把它当作最高要求的焊缝焊。”这句话出自雷骏曾经的焊接老师之口,却一直被他铭记在心。焊接和作画相似,急功近利往往起反效果。“真正的画家作画,不为金钱,一心只为作品,所以他们的画都是有灵魂的,焊接也是如此。将每个焊缝都当作一份作品,用最高标准焊接,这样才能达到好效果。”雷骏说。

  现在,雷骏正忙着做一些环保设备,并参与制造新产品及设备。提及未来规划,雷骏表示,今后也将继续从事他所热爱的焊接工作,保持好学心,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知识技能,边学边干,不断完善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