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下吴村面塑馆 一个有童趣有温度的地方
2018-10-22 09:44:29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这里是下吴,金华奇石村。塘雅镇下吴村建村已有850多年,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留着许多历经时光沉淀的古建筑群。

  但我今天要说的,是旧房子改造的一家面塑博物馆。黑白相间的墙面,木质的结构,古色古香的装饰。面塑馆静静地躺在老街上,阳光洒下来,屋影斑驳。

  下吴面塑算得上是金东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晔是面塑的唯一传承人。先前,他在婺州公园或新农贸摆个摊子捏面人儿。但日子久了,他觉得还是得为面塑找个“家”。

  于是,下吴村的老屋便派上了用场。在他的精心设计之下,他将面塑馆分为两层,共120平方米,一楼是他的工作间和产品展陈区,二楼则是游客体验面塑的场所。

  记者在面塑馆里转了转,100多件面塑惟妙惟肖、色彩丰富。有神话故事的组合面塑,有动画片里的小动物面塑,还有各种各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面塑。

  面塑之美,美在其自然的材料、自然的工艺、质朴的心境。方晔说,他最擅长做的就是十二生肖,这是中华文化独有的特色。

  小朋友对这些神奇的面塑十分感兴趣。摆摊时,经常有小孩子围着方晔,“叔叔,做一个老鼠好吗”“叔叔,我是马,我是马”“叔叔,我想要一个龙”……

  他是爱极了那被孩童包围的场面,享受着童心与童趣。

  “我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和喜欢面塑艺术的美。面塑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能够把面塑的根留住。”之后,他会在这里免费教学生学艺,培养广泛的群众基础,让面塑技艺传承下去。

  面塑馆,传承的是技艺,留住的是乡愁,回味的是乡情,是一个有情怀、有回忆、有温度的地方。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