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港珠澳大桥通车!6公里海底隧道里贴着金东搪瓷板
2018-10-24 09:41:0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今天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这就意味着又一个代表中国智慧的世纪工程展现在世人面前。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历时9年,克服了无数困难险阻终于来到我们面前。

  在所有的工程中,世界最长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是最让世人叹为观止的工程。隧道长5664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对接而成,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长达6公里的海底隧道里,有着近7万平方米的搪瓷板都产自金东!

  “临危受命”,实现技术逆袭

  这7万平方米的搪瓷板正是由金东企业浙江开尔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开尔新材”总经理郑根土坦言,接受这项艰巨的任务算是“临危受命”。

  原来,早前“开尔新材”参与了港珠澳大桥项目的招投标,在投标会上,虽然“开尔新材”的搪瓷板是所有企业中标准最高的,但港珠澳大桥项目部门对搪瓷板的要求远远超出国内标准。“海底隧道的搪瓷板不仅要平整度高,板面的颜色、质感还要漂亮,而这种材料在国内尚属空白。当时,项目部门要求所有参与投标的企业都去进行技术攻关,我们硬是咬着牙接受了这项任务。”郑根土坦言,“工艺、板材、釉料配方都没有可借鉴的,全部靠自己探索。”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产品,郑根土当时也不知道该从哪儿入手。按照国外搪瓷板的标准,首先要解决的是工艺。如果用常规的生产方法,精确度根本达不到要求。郑根土和他的团队反复试验,调整参数,改良工艺,但生产出来的搪瓷板还是达不到要求。

  问题出在哪儿?一段时间曾困扰着研发团队。“后来我们经过研究,决定设备、板材、釉料配方等全部进行升级改造。”郑根土说,“我们几个公司高层领导还亲自上阵,确保每道工序都有人把关。”

  近乎“苛刻”的生产要求让不少员工很不适应,为了改变员工们的固有思维,该公司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并对重点车间进行监控。“在十多道工序中,最重要的焊接,为了让员工能按照规定动作操作,我几乎每天都会去车间指导工作,并对当天焊接的搪瓷板全部检查一遍,确保质量过关。”郑根土说。

  就这样,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攻关,“开尔新材”完美攻克各项技术难题,其生产的搪瓷板多项技术标准远超行业标准规范。

  “因拼得福”,成为大工程的“新宠”

  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从北京传来好消息,“开尔新材”的搪瓷板即将“入住”北京新机场。

  据了解,新机场航站楼在国内首次有高速铁路在地下穿行,首次采用双层出发双层到达设计,周围有四条高速环绕,地下设有高铁、地铁、城际铁路等6条铁路线,具有形成强大区域辐射能力的综合交通体系。作为全球最大的机场航站楼,其屋盖钢架构的投影面积就达到18万平米,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而“开尔新材”上万平方米的搪瓷板就将成为北京新机场的“新宠”。

  不仅是北京新机场,这些年来,“开尔新材”的搪瓷板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特别是参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之后,搪瓷板成为许多大工程的“新宠”。如今从杭州地铁、深圳地铁、南昌地铁、郑州地铁、厦门地铁、合肥地铁、徐州地铁的地下通道,到新加坡、西班牙等海外重大项目……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能见到开尔搪瓷板的身影。董事长邢翰学表示:“开尔将继续传承工匠精神,不断革新符合当今社会审美和国家发展需求的新型功能性搪瓷钢板,以推动绿色建筑,构建环保中国为使命,继续引领开尔品牌走在搪瓷行业世界前列。”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