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庭院情深,听花开的声音
——源东乡邢村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纪实
2018-10-24 09:45:34来源: 今日金东 邢世樟/文

  清晨起床,站在自家门口,迎面袭来一阵清幽的花香,沁人心脾。寻着风吹来的方向,眼睛蓦然一亮,原来是我大嫂家老房子墙根下的那些花儿开了。她家是80年代初期造的土木结构建筑,以前一直都是空荡荡的,只是一溜的街道,一溜的老房子和新楼墙面,一溜的花坛老样子。而今呢,与以往的景致变了个样。映入眼帘的那棵芭蕉树后面,有篱笆墙、有蔓藤,还有粉红、紫红、淡紫、嫩黄、浅白的花儿,横斜影疏、芬芳吐艳,衍生出些翩然雅趣,让人沉醉。

  细细想来,今年村里好像特别流行养花养草。近年来,源东乡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注重开发和提升文化内涵的同时培植文化新元素,并以新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特色活动开展入手,弘扬乡风文明、民风健康的精神文化,顺应民情、深得民意。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乡村“美丽庭院”建设举措,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更是令全民振奋!

  从今年开始,源东“清洁化、有序化、香彩化、协调化”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热火朝天地展开,全乡打造“一村一品、一院一景”的个性庭院。源东乡政府确定邢村、分水岗村、半垄村、新梅村、施堰头村为“美丽庭院”项目村。在“美丽庭院”建设中,邢村村村委会不仅积极为村民创造有利条件,还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取经,而且把“美丽庭院”主题活动做得有声有色。

  源东乡干部也经常上门为村民们进行指导,几乎天天可以看到他们在村里忙乎的身影。村民们看到乡干部都如此用心,他们参加这次活动的积极性愈发高涨。村民张竹梅家家门口的墙脚边,大约有十来米长,用青灰砖块围着,间隔栽种了剑兰、四季海棠、三角梅花、栀子花,花开正茂,看上去十分养眼。庭院内部还有一口废旧的大水缸,现在被巧心种上了一大蓬碗莲,长势挺好,碗莲的叶子比不上水塘里的荷叶大,但盛开了的一朵朵莲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在翠绿的荷叶簇拥下随风摇曳,恬静之中显得格外妖艳、鲜润。如此景致,从她家路过走过的,看到的,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想当初,张竹梅夫妇为了做好“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每天起早贪黑拉黄泥、栽花,门前、屋后布置得井井有条。六月的大热天,天气干燥,张竹梅上班前提水、浇花,细心呵护,现在逐渐入冬,又注意花木的防寒保暖,才有人如今让人赞叹不已的美丽庭院。

  走出张竹梅家,我沿着环村公路走着,一路欣赏着,发现许多家庭把门前屋后布置得超乎我的想象。村里不少妇女根据自家的地理环境和房屋结构,因地制宜,庭院布置与主楼房屋风格及外立面整体布局相协调,浓郁的乡土气息浑然悠存,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享受看似简单却浪漫的生活,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

  我沿着环村路走了一圈,发现许多农户竟然将山上、田野里的花草搬进家里,让人特别觉得十分新鲜。金银花、蒲公英、喇叭花、铃铛花、鸡冠花、含羞草、、虎威草、狗尾巴草、黄蒿……山上常见的花儿,现在进入了百姓的庭院中,各户独具一格的表现手法,使整个村整条街道都充满独特魅力,“美丽庭院”成了人文气息最浓重的地方。

  在邢村,参与此次活动的农户不下四十户,他们充分利用屋顶、墙面、阳台等固有空间栽植绿色植物或藤蔓植物,诸多配置与环境、景观整体协调。这让这个古村落愈发有特色、有魅力。村民邢世清,家里住的是清代时期建造的老房子,奇花异草搭配格局化,给古老的下碓街增添了异样的焕然一新;曹秀芬一家三口居住在村中心地带,这里原来是明代建筑“厚德堂”,有一个不小的庭院,因年久失修在50年代拆掉,仅保留一堵高大的院墙。现在,她家新建的楼房大门前左右摆放着两大盆平安树,黛绿郁葱、秀色丰满,在原是古厅屋的防火墙脚上,用已废弃的石头作垫子摆放了三十多个名贵品种花卉,没开花的,含苞待放;开了花的,红艳艳、黄灿灿,楚楚动人……

  源东乡在创建“最美庭院”活动的开展得如火如荼,“美丽庭院”评比也跟上了,制订星级评定机制。被评为秀美庭院和精品庭院的,由乡政府一次性奖金作为精神鼓励。同时,村干部、联村干部要按月实地进行考评以保持维护情况,由农户自主负责庭院日常维护,能保持良好的秀美庭院和精品庭院每月给予适当奖励;未保持良好维护的,则加倍扣除奖励。实行奖励制,不仅为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的积极性,更重要是能促进大家持之以恒维持庭院的美丽,切实有效地保持下去并带动更多的人参加“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同时,乡政府根据深化并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总结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制作创建工作资料台账,持续有效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政府对“三农”的系列政策让农民们在不同程度上直接受益,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逐渐提高。现在党的十九大翻开新篇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让源东的乡村美丽建设的氛围更热烈,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效。这一系列的的发展变化与辉煌,我们从每一个乡村日新月异的面貌和老百姓脸上的笑脸都能深切感受到。

  各户庭院花草装扮,手法各异、匠心各具,于眼、于情,已是妙趣,已是韵达,更多的是寄寓生活于一种最透切的感悟。“庭者,堂阶前也;院者,其周垣矣"。庭院,作为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都向往建一个美美的庭院,闲时,在院里种上些花草,浇浇水、赏赏花,摆上一张茶几喝茶聊天之余,可以沐浴阳光,清风拂脸庞,耳听鸟语花香,也可以看看书,享受生活的恬静与安逸。要说源东乡创建美丽庭院的景观元素不断提升,倒不如说其本质缘于源东的山水锦绣,乡村美丽和源东人固有的善良、敦厚和勤劳,缘于人与自然和谐的固有常态。

  一枝一叶总关情,邢村“美丽庭院”的创建充分折射了源东美丽乡村繁荣发展的轨迹,见证了人民对好日子期盼的正在一天天变成现实。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