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俞文建:恪守匠心 传承文化
2018-10-29 10:08: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站在离地两丈光景的脚手架上,面对嘈杂的环境,一手端个墨盘,一手拿支毛笔,不紧不慢地画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是传统婺派古建筑壁画艺人俞文建做得最多的一个动作。一整天,陪伴俞文建的就是一瓶瓶彩色的油漆、一个画盘、一支毛笔,反复且枯燥的工作,凭着一颗匠心,他一画就是20年。

  俞文建是孝顺镇浦口村人,20岁开始学画画,现在已经画了20余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艺术很痴迷,而他的“启蒙老师”,就是村里的老房子,那上面集中了绘画、雕塑、雕刻等各种艺术形式,还有诗词歌赋、历史戏曲,从小耳濡目染,滋养了他浓厚的艺术兴趣。

  对画画、雕塑产生浓厚兴趣的俞文建,开始自己琢磨,学习过木雕、做过泥塑,他发现自己最有兴趣的还是绘画,除了刻苦的自学,他还参加了中国美院的培训班,系统的培训让俞文建的绘画技术更为成熟。“我主要在古建筑的墙上作画,我作的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国画,也不是西画,而是最传统的民间画,现在画这种民间画的人,不多了。”说起他的画,俞文建总是滔滔不绝。

  “古建筑壁画是一门技术含量较高的民间艺术,创作过程也很复杂,需要经过测量、盘线、设计等多个步骤,属于慢工出细活的一种艺术。”俞文建说,墙画一般都要站在架子上作画,对画师要求很高,不仅手艺要好,体力、耐力也要好,更需要静下心来全心投入其中。

  俞文建的画,画风细腻、浓淡相宜,并不全是线条加色块的平面感觉,而是颇有些西画的立体感,很受附近村民的追捧。因为常年在庙宇、祠堂等古建筑辗转,俞文建对许多诗词、戏文、传说都已烂熟于心,信手拈来。他画的画总是结合当地的名俗、历史,内涵丰富、形象生动,很快,画匠俞文建在金华一带变得小有名气。现在,市区甚至周边县市区的庙宇要塑像,宗祠要画壁画,村民要画先祖尊容像,或哪个建筑大门要画个门神,都会请俞文建去,金华不少地方的祠堂、厅堂均有他的作品。

  最近,俞文建正在澧浦镇琐园村忙得不可开交,“琐园村要举行庄氏、严氏宗亲祭祖大会,届时各地的宗亲都会相聚一堂、共叙乡情,村里让我画一幅楚庄王的画像,增添大会氛围。”俞文建说,为了画好这幅画,他从构思到下笔花了很长时间,“楚庄王是历史人物,又由于春秋战国时期对人物的画像资料不多,我只能自己研究史料,慢慢琢磨,力求创作出来的画像还原人物的神态、风姿。对于艺术只有严谨、认真,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让人感动。”历时数天,一幅栩栩如生、气度恢弘的楚庄王画像展现在眼前时,引得不少村民称赞不已。

  2015年,俞文建获得了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的称号。“这就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不再是一名普通的民间画匠,而更有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的责任。”俞文建说,为了更好地传承,他对愿意来学墙画的年轻人倾囊相授。

  去年,俞文建开设了孝川美术馆,同时这也是首个金东壁画非遗体验馆,目前已经招收了50余名学生。在这里,学生们每年有多次免费体验壁画艺术的机会,通过这种形式,把壁画艺术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里,让这门艺术真正传承下去。

  谈及未来,俞文建说了这样一段话:“未来依然会继续深耕传统壁画,现在大家推崇的都是匠人精神,而我也会恪守一位绘画匠人的那颗初心,坚持行走在创作之路上。”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