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
薛克峰:积累点滴实事 打造和美社区
2018-11-02 09:10: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走进东孝街道王牌社区,人们会发现许多值得好奇的事,比如明明没有一个垃圾桶,社区道路上却看不到一片垃圾;一个2008年落成的“村改居”社区,自建楼房却统一具有标准的店面房楼道、厨房隔断,还有智能门禁、电瓶车充电桩等周边的城市社区刚开始推广的生活设施。要解释这些现象,就要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克峰。

  为社区,他带起“项目为王”之风

  “你去看看我们晚上跳舞用的文化广场多少好”“我们这里有专门的三轮电瓶车充电桩,别的地方没有”“我们这里的卫生搞得好在街道里都有名”……10月23日下午,当记者在王牌社区向居民打听起他们的薛书记时发现,“薛克峰”这个名字已经跟居民们最满意的社区设施、现象联系在了一起。在他们口中,“克峰书记特别能为‘村里’做实事”。

  社区里的“实事”林林总总,总的来说就是居民关心的、营建更美好家园的事。薛克峰的干实事之路就始于上任初期一件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大事。

  当时是2013年,距离王牌社区房屋拆除重建完成已有近5年时间,但社区里还是泥巴路,用的是建设用电,经常停电停水。“倒不是社区不想解决问题,只是社区当时还欠着钱,难以贷到所需资金,工程根本没法动。”王牌社区主任薛绍明说,“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晚上克峰找到我,说修路、电力的事情不能拖了,又提出我们俩先以个人资产抵押各贷100万元出来,用于社区建设。”薛绍明被薛克峰真诚的干劲感动,200万元贷款也发动了王牌社区打造宜居家园的引擎。

  道路、接电、天然气管道、路灯、绿化……一项项工程接连“上马”,大变了模样的王牌社区并没有止步,而是越变越起劲,越变越有韵味。社区没有文体活动场地。薛克峰知道后,与村两委一番谋划,社区的小公园、文化广场迅速开建。社区“智能小区供电系统”投入使用后,有社区干部听到居民“吐槽”三轮电瓶车用楼下的充电桩不方便,同样是一番高效的商议,社区划出了一块设有车棚的三轮电瓶车充电专区,让众多用三轮电瓶车拉货的居民乐开了花……

  一桩一件干出来,一分一毫美起来。薛克峰带起的“项目为王”之风悄然吹进王牌社区所有干部的心中。为了给社区多办、快办实事,社区工作群经常是夜晚商量对策,第二天一早立即按分工执行,对待实事项目毫不拖沓。今年,王牌社区实现了治安监控全覆盖,成为全区首家使用智能门禁系统的社区、首家设置专门烟头收集柱的社区、全区美丽乡村现场会的举办地。完成了电线“飞线”整治,社区的网线“飞线”整治正在进行中,不久这里又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无飞线社区”。

  办实事,这两个“方便”他不给

  薛克峰一心要给社区居民多些实惠,但有两样“方便”他从来不给。第一样就是怕得罪人而省去攻坚克难的“方便”。

  去年年底,公安部门希望在王牌社区试点智慧门禁、电瓶车充电桩等一系列社区安全提升工作。这其中就涉及让居民自己出资隔断店面房与楼梯间之间的通道,隔开楼上出租房屋的厨房与其他房间。一下子要居民为看不见摸不着的安全隐患投入几千元钱,不理解的人不少。加上此前就有社区因为居民不配合没能开展试点工作,要不要当试点,社区的决定备受压力。

  王牌社区是一个租住人口是户籍人口两倍,共有2000居民的大社区,一旦安全方面出问题,就会毁掉社区长远的利益。想到这一层,薛克峰下了决心:再难也要做下居民的工作,只看眼前的“方便”不能给。

  当年11月底,厨房隔断工作启动了。面对居民的不配合,薛克峰联系了做隔断的工匠,用自家的房子当起试验品。用什么样的材料、工匠的工艺水平,作为一名工程承包商的他专门抽出时间来留意,还找到消防部门,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此时,薛克峰的家中也有朋友借住,为此他也只能“委屈”了他们。一时间,村党员干部们纷纷带头在自家开始施工。很快,这些“样板房”就引来居民参观。薛克峰和党员干部们积累下的改造经验加上反反复复的上门劝导,居民们动了心。最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王牌社区楼房的厨房隔断改造全部完成。验收后,智能门禁配合治安监控,社区的安全程度提升明显,从今年5月一系列安全提升工程完成后,王牌社区未发生一起财物失窃案件,也未出现伤人火情。

  在卫生保洁方面,薛克峰对本地和租住居民要求相同,不对任何一方行“方便”。一段时间下来,所有的居民都能做到将垃圾带到社区入口处的垃圾桶,而不随地乱扔。

  要说王牌社区的工作推进有什么秘诀,薛克峰带领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能够实干攻坚,不为自己找“方便”就是秘诀。作为社区书记,能在细节小事上做好表率,诚心实意做事,王牌社区能凝聚起来办成实事也就不那么费解了。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