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这是一堂特殊的农村“普法课”
2018-11-02 09:40:4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通讯员 陶亮

  “感谢法官,非常感谢你,没有你们的强制执行我的借款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拿回来……”日前,申请执行人张某坐在义乌回金华的警车上不断向执行局朱国扬法官表达诚恳的感谢。原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朱法官花了近5个小时的时间,与被执行人“斗智斗法”,不仅将拖欠近7年的欠款执行到位,而且给围观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执行普法课。

  2011年,原告张某将本金36000元借给急于用钱的陶某,但陶某一直怠于还款。经张某多次上门催讨,于2016年原被告双方就本金利息进行结算合计58000元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向原告出具借条一张,并约定在同年7月全部还清。时间转眼及至,见陶某仍无返还之心,张某多次追讨,均遭对方推脱拒绝,无奈之下,张某将其告上法庭。

  今年5月2日,区人民法院受理原告的起诉,并在同月30日进行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经法院审理,陶某应在判决生效之日十日内归还原告张某借款58000元。但被告陶某一直未予履行,故张某在2018年7月5日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受理强制执行后,区人民法院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寄往陶某家中,陶某的同事代其收下,但一直未向法院申报财产及履行相关法律义务。8月上旬,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朱国扬前往义乌,依法调查陶某的房产、车辆等情况,并走访找到被执行人陶某家中与其讲法析理,在初步了解陶某生活情况后给予其2个月的筹款时间。

  时间在继续推移,时至10月15日,想知晓案件进展的张某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区人民法院,向朱国扬了解情况(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等均无),预约法官下午腾出时间出警后,即坐公交车前往陶某所在村,最终在义乌上西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找了正在烧菜的厨师陶某。虽内心颇为激动,但母女俩还是按照法官建议,压制住自己的脾气,看住陶某,并迅速拨打了朱国扬的办公室电话。

  接到消息后,朱国扬一行人雷厉风行立即行动,马上赶到陶某在义乌的所在村。在现场,只见陶某并未理会张某母女俩,正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发放重阳礼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人来人往格外热闹。或许是因为法院警车警灯闪烁,老人们都上前围观。待朱国扬一行人表明身份,说明来由后,有“村外相争护村里,村里相争护哥弟”情结的亲朋好友,情绪十分激动,你一言我一语,将法官他们围了起来,抵触心理十分严重。看到村里人在努力维护自己,有主场优势的陶某便迎合老人们晚餐无着落的合理诉求,告知法官自己稍后要准备晚上的饭菜,没有时间去法院。看到被执行人不配合,包括围观村民与申请人发生激烈争吵甚至有矛盾激化升级倾向,考虑到老人晚饭着落的合理诉求后,朱国扬及时转变执行思路,决定因势利导,就地展开调解、执行,现场办公。从情理法的角度开展宣传,晓以当事人利害关系,要求其立即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对现场激动的群众进行清场,朱国扬用义乌方言告知执行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阻挠执法的严重法律后果。

  调解伊始,陶某情绪暴躁,不断对申请人张某进行人身攻击,所幸张某母女保持镇定,双方渐渐进入了调解阶段。按照张某的诉求,陶某需要一次性付清58000元。对此,陶某表示村中已有几个月未发工资,家里的8口人生活困难,若想要一次支付,最多农历年前做到支付10000元。双方因此再次陷入争执。陷入僵局后法官告知双方厉害关系,给予思考的时间。朱国扬利用熟悉义乌风土人情的优势,用义乌方言向群众进行宣传释法明理,为执行工作减少了阻力。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被执行人看到有些村民在窃窃私语,说公道话,心理压力大增。为缓和双方情绪,朱国扬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模式,分别进行思想工作。最终敲定一次性支付现金38000元。执行团队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特警看守被执行人并现场录音录像、维护现场秩序,法官做围观情绪激动的群众的思想工作,警车驾驶人带着被执行人子女及朋友去取钱。对仅能做到支付部分执行款的陶某而言,剩余资金来源成为一大麻烦。朱国扬再次与其亲朋好友进行多轮沟通,帮陶某顺利借到了钱。考虑到没有车子不方便,执行团队驾驶员又不辞辛苦载着他们到银行取钱,连续跑了三四家银行,最终促使这桩案件得以案结事了。

  晚上6时,在感谢声中,劳累了一天的朱国扬在车上就打起了瞌睡。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