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徐诚:当好优质农产品的播种人
2018-11-07 10:17:4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11月,田野里的橘子红了,稻子黄了,一派丰收景象。此时,徐诚和团队成员们正为了省机关食堂展销会的产品布局忙碌着。从22岁开始,他便结合新时代科学技术,努力推动农业向科学、理性化发展。

  梦想与现实的差别

  徐诚,36岁,金华双依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配有玻璃温室3500平方米、育种车间800平米,生产、加工、仓储、检验等设施设备16台(套),种子年销售量达1000万株,在金华农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2001年,徐诚就读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他去了台湾一家种苗公司任销售经理一职,并争取到了前往台湾、荷兰学习深造的机会,主攻蔬菜瓜果类研究。

  “在外面学习的这段时间,不仅学到了很多先进技术,还学到了不少管理方法。”2年后,学有所成的徐诚与同窗好友三人一同成立公司,引进国外部分先进技术与优良苗种,准备一展宏图。

  不过,梦想和现实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年轻人对未来有所憧憬,初入社会之时把一切想得过于美好。”刚涉入市场时,他们没有对市场进行前期分析调研,认为好的东西必然贵重,斥资进口了一批价格较高的种子。但在农民眼中一包200元的小番茄种子,不仅贵,而且国外的蔬菜品种不能解决土壤传播病害问题。面对农民的不买账,公司情况每况愈下,三人也好似热锅上的蚂蚁一般,慌乱不安。

  当好农民心间的“啄木鸟”

  经过多日的考量,徐诚向江东镇的一批村民赠送了自己重金购置的网纹甜瓜种子,希望在消除他们心中疑虑的同时,能够推销自己的产品。

  “江东镇在草莓采摘结束后便进入了空档期,无菜可种。部分种了一两亩蔬菜的村民,因将蔬菜种植到有病害传播的土壤,形成了农作物连作问题。我们抓住空档期,填补进抗土壤病害的蔬菜,一来既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又推销了自己的产品。”徐诚说。

  村民们在种植后,原本并不看好的网纹甜瓜长势良好,一度成为了热销产品,每斤收入有3.5元。相比每斤5毛的西瓜而言,收入大大提高。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尝试购置,从每家种植1-2亩变成了如今总种植面积4000多亩。徐诚团队的知名度得到提升,团队增至8人。此外,他们会对遇到种植问题的村民进行指导,提供技术指导。

  慢慢地,徐诚与团队创立的金华双依种子有限公司,从一人不识到全村皆晓,更有村民亲切地邀他到家里做客。2018年,企业团队增长至50余人,金东已有2000多户农户成为了该公司的“回头客”。

  打好营销牌,公司发展步入正轨

  时至今日,公司已在浙江、江苏、江西、上海、福建地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经营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与50多家合作社联系紧密。“公司+合作社+青果商”一条龙服务带动金华蔬菜产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近几年,徐诚继续奔波于一线,为农民提供优良抗病嫁接番茄苗、苦瓜苗、茄子苗、西瓜、黄瓜苗。

  “公司在主打种子、种苗研发与销售的同时,也在农产品的布局等多方面延展。”徐诚介绍,抓牢销售途径的同时,更应抓住农户群体,让农业在科技的带领下呈现良好趋势。据了解,徐诚计划在众多农户中筛选出一批农户,对他们种植的水果进行培育与检测,再以订单的模式帮其转销至外地,来实现企业及地方品牌的树立。

  “目前,公司主要目标是致力于成为农业龙头企业和浙江超一流的育苗现代化工厂。”接下来,该公司将着力打造优质农产品“七果蜜”产品销售,更好地服务农户,以优质的农产品回馈广大消费者。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