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1月07日专版】金东全力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2018-11-07 10:26:29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戴翠雯 徐盼

多轮驱动 升级产业

金东全力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万亩桃林、万亩花卉、万亩树桩盆景、万亩蔬菜基地、万亩都市休闲农业基地……金东是一片希望的田野,素有“中国佛手之乡”“中国草莓之乡”“中国白桃之乡”和“中国苗木盆景之乡”等国字号美誉。放眼望去,肥田沃野、山林锦绣、瓜果满园,金东现代农业正厚积薄发,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近年来,金东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科学谋划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等现代农业总体布局,将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统筹城乡发展的民心工程,坚持重心向现代农业聚焦、政策向现代农业倾斜、资源向现代农业集中,先后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6个,特色农业精品园8个,粮食生产功能区31个和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45个。

如今,源东蜜桃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通过省级验收,金东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也顺利列入省级创建点名单。园区规划总面积7.8万亩,其中蔬菜、水果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2.6万亩,2020年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现代农业的先行区、高效生态农业的样板区和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示范区。

1

招大引强狠抓项目攻坚

不用看天,无论四季,日产金针菇12万瓶60吨,预计年产值1.5亿元。这样的成绩,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农业企业带来的。

2016年,金东区成功引进了浙江康诚食用菌产业园项目,2017年7月,项目破土动工,2018年投产。这家集栽培、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生产金针菇食用菌的农业企业正以高速发展的态势蜕变着,现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的食用菌现代化企业之一。

“作坊式生产食用菌因温度等条件限制,一年种植时间最多不超过6个月,而工厂化生产可以保障四季有菇出产。”企业负责人姚义新说。食用菌工厂化一改以往农户家庭小作坊生产的传统模式,依托国际先进的生产线、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不仅解决了菌菇生产中保温、灭菌等难控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以装瓶这一环节为例,生产线8小时能装12万个栽培瓶,要是放在以前,需要200个工人才能完成。

近些年,金东区以农业“两区”为载体,对主导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园、源东蜜桃省级特色农业特色强镇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进行挖掘梳理,集中对外宣传,强化对外招商,引导工商资本投资金东发展现代农业。同时,抓住金东召开首届“乡贤大会”有利时机,挖掘各乡镇街道农业产业资源,积极向乡贤宣传推介。目前共达成农业招商项目5个,总投资超13亿元。其中,塘雅镇引进金东华统稻乡园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规划面积4438亩,七彩稻田2480亩,总投资4亿元;江东镇引进浙江万花园生态农业开发项目,规划面积2000亩,总投资3亿元;曹宅镇引进浙江昌豪农业科技观光园和金华四季花海观光园2个项目,规划面积2800亩,总投资3亿元。

对外招商引强的同时,金东区也十分注重发展壮大本土产业。去年,利用中国花卉苗木交易会举办地优势,作为澧浦花木城二期项目,占地515亩的花卉生态示范园破土动工,从开始建设到竣工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刷新了“金东速度”。为了培育市场,让入驻商户能够安心稳定地在金东发展,花木城给予商户7年以上的租赁时间,并且从商户入驻起到今年6月1日前实行免租。市场优势,加上政策利好,花卉生态示范园自开园以来,已经吸引了150家商户入驻,今年累计交易额突破4亿元,目前已成为浙中重要的花卉交易重要集散地。

金东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狠抓项目攻坚,一方面推动意向项目落地,另一方面联合乡镇、国土、规划、财政等部门综合协调,破解企业用地、融资、审批等问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特色农业产业,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拓展农业产业链。同时按计划排出项目进度表,实行每月一报。

2

绿色发展注入产业活力

提起养猪,可能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脏、乱、臭的景象。但是在金东,每一个养殖场都是一个大花园,是“花园式”的美丽牧场。

走进曹宅镇佳鸿养猪专业合作社,这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徽派的建筑模样使人完全联想不到养猪场,反而更像是休闲农庄。社长倪根洪养了20多年的猪,一直以新型职业农民自居。他的养猪场养了500头猪,占地约6亩,绿化面积占了20%。去年,他投入50多万元改造养猪场,猪舍更干净了,沼气也得到了充分利用,场地内种植的各色果树让一家人四季都不愁水果吃。

从2013年底启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以来,金东区稳步推进金东畜牧业走“清洁生产—生态养殖—美丽牧场”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方面侧重外观整改,优化养殖环境,通过改变养殖场的门面、围墙、畜舍等的外观,增加彩绘或文字等文化元素,提高场区绿化彩化面积等手段,使养殖场旧貌换新颜。另一方面,金东区狠抓养殖管理,通过规范饲养管理、落实防疫制度、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排放等措施,确保养殖场规范兼生态。

如今,美丽牧场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全区建立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打通了综合利用体系中田间储肥池建设、资源利用服务中心启用、沼液槽罐车运输、奖励补助政策配套等多个环节,形成了“种养对接—沼液就地消纳”“服务中心—沼液异地消纳”两大模式。

目前,金东区保留的84家养殖场全部签订沼液消纳协议,为126个农业基地提供沼液异地配送,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全区所有养殖场于2017年底整体提升为美丽牧场,在全市率先实现美丽牧场全域覆盖,其中省级美丽生态牧场达到23家,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7月,金东顺利通过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验收,成为全省10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之一。

同时,金东区还持续推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工作。建成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农业企业(含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0家,现有无公害产地认证37个,面积3.4万亩,产品44个。“婺州”蜜梨、“程宏”葡萄等8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今年8月,金东区顺利通过了省食品安全区创建验收。

3

农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

从卖产品到卖风景,金东农旅融合让美丽田园催生了美丽经济。

走进孝顺镇菊园,就如同走进的花的海洋,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菊花满园绽放。在金陵菊区块,现在已经有几十个金陵菊品种处于盛花期,黄色的盛桂、玫红色的潋滟、花瓣白花蕊黄的月桂、红色的一品红、紫色的紫烟、橙色的红太阳……引得游人眼花缭乱。

作为“渔歌小镇”的一期项目,菊园占地300多亩,于2017年10月对外开放。据浙江孝顺渔歌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洪介绍,菊园作为一个农旅结合的开发项目,与南京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国内最大的菊花资源保护中心”,拥有丰富的菊花品种资源,菊园目前已经从南农大引进切花菊、传统菊、金陵菊、钟山菊四大系列,共600多个品种,约100万株菊花。

目前菊园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门票收入。在今年国庆期间,菊园迎来市民游客约5万人次,获得收益约达50万元。下一步,菊园计划将售卖切花菊、传统菊,开发售卖食用菊的深加工食品,比如菊花酒、菊花茶、菊花膏、菊花酥等产品,完善餐饮系统,届时也可丰富菊园的收入方式,增加产业效益。

走进傅村镇寨春农场·青蛙乐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条仿木地板式的游步道。道路两侧点缀着色彩缤纷的木质座椅,原本裸露在外的钢管支架裹上了“木衣”,一条生态长廊,淡化了城市公园烙印,一条农业科普文化长廊,增添了田园生态气息,整个景区的环境显得越发淳朴自然。

作为金东最早创下的国家4A级景区之一,青蛙乐园一直不断完善景区建设,不仅对基地内的道路、两侧绿化、大棚等进行提升改造,还引进了观光农业,邀请省市农业专家对参观路线上40余亩13个连栋大棚的作物种植及栽培模式等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哈蜜瓜、小西瓜、西红柿等瓜果类,水果辣椒、茄子、叶菜等蔬菜类已完成定植。”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500余万元。

这些年,金东区把美丽田园建设作为全区农业“两区”建设的重点,坚持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江东多湖万亩城郊蔬菜、曹宅万亩树桩盆景、傅村上荷塘万亩休闲农业等“三个万亩”基地建设,成功创建了锦林佛手文化园、寨春农场·青蛙乐园2个国家4A级景区,打造了效益农业和休闲旅游综合体,2个景区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70%以上,位居全市前列。今年花卉生态示范园也在重点打造5000平方米花卉体验中心主展馆建设,进一步构建花卉“产供销游”全产业链,争创国家3A级景区。

据统计,目前金东区拥有水果种植面积10.01万亩,蔬菜播种面积8.57万亩,盆栽植物3390亩,盆景种植面积5500亩,草坪面积900亩,完成建设万亩城郊蔬菜基地、万亩树桩盆景基地、万亩都市休闲农业基地3个万亩基地,建成锦林佛手文化园、寨春青蛙乐园2个国家4A级景区,打造源东桃花源3A级国家景区和花厅葡萄、江东蜜梨、塘雅火龙果等30个生态休闲农业旅游观光点。

到2017年底,金东区农旅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达610余万人次,农旅收入累计达3.2亿元,在此基础上,引入了“互联网+农业”电商模式,农产品通过O2O模式销售累计实现销售额15亿元,实现了“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农旅双赢”的目标。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