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全市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高标准振兴农业产业高质量建设农业“两区”
2018-11-09 09:35: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潘逸 戴翠雯

  11月7日,全市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在金东区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全省农业“两区”建设暨产业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前列意识、拼创意识,高标准高要求深化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不断加快和美乡村建设步伐,全力推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努力在高质量建设农业“两区”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吴金良,市委常委张伟亚,市政府秘书长楼东江,区领导李雄伟、陈峰齐、何斌参加会议。

  尹学群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都突出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照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增强深化农业“两区”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不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提升竞争力。

  尹学群强调,要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农业“两区”提档升级。要以土地流转为基础,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破行政区划桎梏,大力推进“优强促”集中攻坚,搭建现代农业“大平台”。要以绿色兴农为导向,全力推进绿色生产,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精品化经营优质产品,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大品牌”。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农产品营销配送“触网升级”,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建设高水平种苗繁育基地,实现现代农业“大提升”。要以美丽农业为重点,发挥农业“两区”景观功能,培育新型美丽经济业态,打造独具特色“大花园”。要以“浙中粮仓”为定位,确保粮食绿色安全,大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坚决制止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守好粮食生产“大米缸”。

  尹学群强调,要落实责任,合力推进农业“两区”建设。要争先创优,加快形成一批有全省影响力的农业“两区”典型,推出一批市县共享的农业品牌,提升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全产业链,建成一批美丽农业风景线,发展一批线上农业销售平台,争创更多特色农业强镇,推动我市农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集聚资源,全面整合涉农资金,科学统筹涉农工作,协调推进涉农改革,精准强化农业“两区”建设政策扶持。要凝聚合力,各县(市、区)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营造合力推进农业“两区”建设良好氛围。

  会上,金东区和源东乡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区委书记李雄伟在发言交流时说,金东农业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果蔬和花卉苗木产业,全区种植面积已达2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5。近年来,金东坚持特色化,构建新格局,紧紧围绕特色主导产业,聚焦力量、聚焦政策、聚焦资源,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6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8个。坚持绿色化,顺应新趋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成为全省10个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之一。坚持规模化,培育新动能,始终把土地连片流转、全域综合整治作为农业的基础重点来抓,以大流转拓展大平台,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坚持品牌化,打造新亮点,坚定不移走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路子,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进一步擦亮“中国佛手之乡” “中国草莓之乡”“中国苗木盆景之乡”等国字号名片。坚持融合化,再树新优势,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按照“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思路,把农业资源转化为休闲旅游资源,努力打造全域国家休闲农业公园,初步形成6条精品旅游线,带动全区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升。

  会前,还参观考察了金东区金华市寨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孝顺镇菊园、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浙江康诚菌业有限公司。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