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1月08日刊登】金东争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8-11-09 09:51:35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徐盼/文 邵勤旦/摄
?

       以工业园区“二次开发”为突破口
       金东争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
       金东区以工业园区“二次开发”为突破口,统筹谋划推进乡镇工业功能区提升,有效盘活一批土地资源,谋划引进一批新项目,争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金东区曹宅镇、岭下镇、东孝街道等地小微企业园,发现一些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数据显示,1—9月,金东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75.5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3.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样本一:曹宅
       整治低小散,盘活大空间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曹宅镇工业功能区的科技孵化园,只见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同时,园区已招引3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每年可新增工业产值10亿元。据了解,该镇以低小散整治为抓手,实施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对环境脏乱差、效益低下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成功盘活低小散闲置用地300亩,为招商引资腾出空间,成功引进上市公司华东医药落户,投产后年纳税可达2000万元以上。
       扎实有效的举措为曹宅带来了人气商气,也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项目落地的速度。镇南区块商业综合体项目去年还无人问津,今年前来投资的业主络绎不绝。比如,上海中天置业投资15亿元开发龙头殿旅游项目,计划建设长风万豪矿坑酒店、水幕电影、矿坑公园等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区。目前,该项目推进迅速,已完成投资超2亿元,30亩商服用地8月底成功摘牌。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曹宅镇和相关部门主动当好“店小二”,深入企业宣传政策、指导项目申报、对接报批部门。目前,李子园年产3万吨风味调制乳饮料智能化生产线技改项目、百姿化妆品年产2000万套化妆品技改项目、灵奇光电科技年产500万套公交车候车厅生产线技改项目、永鑫工具年产50万只五金工具及配件技改项目、越达精密铸造年产1万吨机械零配件技改项目已全部启动,总投资达1.33亿元。

       样本二:岭下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
       岭下工业功能区企业众多,园区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日趋饱和。为了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岭下镇一方面通过处置僵尸企业腾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和产业能级。
       据介绍,目前岭下镇共处置僵尸企业3家,收回围墙圈地企业1家,司法拍卖3家,整治低效工业用地企业4家,消化转而未供土地99亩,为岭下工业功能区腾出发展空间267亩。浙江恩补工贸有限公司就是岭下镇“腾笼换鸟”的成果之一,该企业于2017年8月司法拍卖获得30亩土地,今年3月正式投产,到年底产值将达2000万元以上。
       为了提升园区形象,岭下镇已投入3500万元资金扮靓园区。如今,园区内道路变宽敞笔直了,绿化景观变丰富了,路灯亮了。同时,为了满足4000多名务工人员的需求,园区商业配套项目已立项,建成后将提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休闲等服务,满足园区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需求。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园区承载力和产业能级,为园区注入强劲发展动力。前三季度的成绩单显示:1—9月,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0.64亿元,同比增长18.2%;完成规上工业产值9.82亿元,同比增长15%。岭下镇党委书记徐军玮说,接下来,该镇将吸引更多人才、企业、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集聚园区,使园区发展增强可持续竞争力。
       样本三:东孝
       人人有项目,事事有落实
       连日来,在东孝街道华熙小微企业园工地上,工人们忙着焊接钢架,大型混凝土移动泵车伸出长长的“手臂”进行混凝土浇筑,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忙碌有序。据悉,该园是东孝街道开发的首个小微企业园,新建4栋厂房,面积约42亩,预计年底建成。
       “我们对园区二次开发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实时晒出进展情况,形成‘人人有项目、事事有落实’的工作格局。”东孝街道党工委书记滕伯顺介绍,该街道着重培育智能产业园和华熙小微企业园,通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小微企业园建设、整治低效用地企业、招商引资等举措,加快推进园区二次开发。
       任务下达后,街道干部就忙碌起来,密集走访企业,协商收储土地事宜。截至目前,街道已联合相关部门完成收储土地254.05亩,小微企业园完成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完成12家“低小散”企业整治。
       空间提升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优化创造了条件。街道经济与统计中心主任戴毅给出一组数据,1—9月,全街道完成工业总投资10752万元,同比增长23.87%;引进青岛金莲投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还有几家大型公司也在引进对接中。
       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20%
       金东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由点到面的突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精准服务。从区领导到区机关32个部门的101名班子成员,在实体经济翻身战中都以“店小二”身份 “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服务,各联企干部深入企业,联系对接、调查研究、征集意见、帮扶代办,破解一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力促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
       在此基础上,金东区委区政府要求每名干部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难题和解决情况记录在案,并探索建立问题“三办机制”,即一般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研究办、疑难问题上交办。从督办到反馈,形成清晰的工作闭环机制,一轮一轮、一批一批推动问题解决。比如,在金华市双星铝圈有限公司,最新打造的全自动铝圈上下料生产线已投入使用。从选择生产方到技术对接,金东区经商局全程参与服务,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成本,还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截至8月底,金东区机关干部走访工业、建筑、商贸、数字经济、旅游、农业等一二三产企业共计409家,查找、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52个,已解决20个。
       金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东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始终围绕空间提升、产业提升、形象提升、效益提升来展开,当前的重点是抓好小微企业园谋划建设和运维管理,把招商放在突出位置,同时加强项目跟踪监管,提高“二次开发”效率和质量。尤其要围绕机械制造、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等产业,加强江东岭下区块、金东新城区区块和金东工业园区、多湖王宅埠区块等重点区域的谋划,争创特色亮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全区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0%和15%。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