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税务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
2018-11-14 10:20: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通讯员 杨嘉欣 文/摄

  近年来,金东区税务局积极响应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号召,组建了“一带一路”专家服务团队,开展税企交流、登门走访、“绿色通道”等暖心举措,让金东企业在走出国门时税务政策更明晰,心里更有底。伴随着税务部门暖风,金东区“走出去”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天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更是创下了2017年总市值达1.8亿元的好成绩。


牵线搭桥构建国际合作“朋友圈”


    “多亏了税务部门给我们事先辅导了税收基本概况,到了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以后,我们受到了总理的接见,他非常欢迎我们。吉方经常询问我们项目的进度,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也想在项目竣工后为我们进行剪彩……”在区税务局组织的企业交流会上,天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应慧莉说起“走出去”心得时,获得阵阵掌声。
    不久前,区税务局组织天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区7家“走出去”重点企业召开交流会。企业负责人交流各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个项目,展示了金东企业走出国门的风采。
    “有了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咱中国企业在国内互帮互助、交流心得,走出国门也会更有底气!”浙江澳托美克船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军说。会后,7家“走出去”重点企业加入了税企微信群,及时分享“走出去”心得与税务问题,构建国际合作“朋友圈”。


精准对接做好企业背后“智囊团”

  走出国门,异地打拼,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招险棋,天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丽群说:“俄罗斯市场很大,但进口关税高,中国企业成本大;乌兹别克斯坦首都保税区以化工为主……当时在‘走出去’的国家选择上,可把我们难坏了。”所幸区税务局“一带一路”专家服务团队上门指导,通过分析《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他们最终在乌兹别克斯坦落脚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区税务局在原有“走出去”企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专项管理、精准对接,组建了一支服务团队,由5名来自政策法规部门、国际税收部门以及零距离工作室的干部组成。在实地走访、面对面搜集“一带一路”企业难题后,进行上门指导,为企业送上政策、解答困惑。同时服务团队建立了“一带一路”纳税人清册和税收服务“一户式”纳税人档案,及时了解纳税人对外投资、经营等变化情况,定期跟踪更新基础数据,“及时跟进,主动上门,‘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我们要做好陪跑工作,做好企业身后的‘智囊团’。”服务团队成员李颖说。

  
高效办税 企业退税搭上“高速列车”


    “在与税务部门的交往中,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出口退税的高效顺畅!”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盛庆萍说,2018年上半年,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出口退税2172万元。
    对于“一带一路”企业,区税务局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简化税收协定执行程序和《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程序,帮助企业做好税收“减法”,助力企业搭乘“一带一路”这辆“高速列车”。
    “通过分类管理和无纸化办税等退税提速措施,帮助企业准确及时退税。”区税务局进出口干部张金桃表示:“现在退税申报可免于提供纸质凭证,凭电子信息退税,对信用等级好的一类出口企业,退税办结时间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流程都在网上完成,这节省了出口企业的办税时间成本和财力成本,提高企业资金流转效率。”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