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产业转型升级劲足质优
2018-11-16 12:07: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徐冬 楼爱花

  近日,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1至9月金东区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分别实现增加值14.40亿元、14.36亿元和4.60亿元,同比增长12.2%、10.5%和28.7%,增速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2、12.6和23个百分点,均列全市第二。

  “大维高新”是省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电除尘设备,产品供应全国各大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等,今年截至目前,产值达1.72亿元,同比增长28.8%,得益于品牌效应,各类高压整流设备年销售收入有望实现3亿元。为了扩大产能,公司启动了高新总部和智慧工厂建设,打造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项目用地40亩,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将建成多条高度自动化生产线,预计年产值7亿元。”企业负责人说。

  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的积蓄和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密不可分,专利申请是反映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以“大维高新”为例,公司每年花费近2000万元用于科技投入,在此驱动下,已申请各类专利14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主导制定行业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各1项。记者从区科技局了解到,今年截至9月,全区新增申请专利166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86件;新增授权专利93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69件。

  对城市污水进行泥水分离,对汇集的污染物进行填埋或回收利用,出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排放……在2018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中,金东区3个项目通过省内首台(套)技术装备认定,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对于获得省认定的装备制造业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补助资金,金东区将按省补助额1∶1配套奖励。

  “在重点领域积极推进首台(套)技术装备研发,不仅有助于提升金东区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而且还能为企业增加出口创汇。”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得认定的“金锅锅炉”,通过引进固废热解装备制造技术,实现从传统锅炉制造向热解装备制造转型,产品已出口东南亚多个国家。

  近年来,金东区不断加大对企业开发首台套的支持力度,在重大关键成套装备、数控机床、高端机电产品等领域出现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甚至国际领先的技术装备,带动整个工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家企业通过该项认定。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金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浙江爱特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岗忙碌,其中3幢厂房已经初具雏形。该项目计划明年3月底前建成冲压车间、焊接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及电池组装等整车生产基地,实现第一台新能源汽车组装下线。

  发力绿色制造产业,是金东区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经济布局,也是培育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着力方向。“卓远实业”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及零配件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产品100%出口。作为金东“绿色制造”的代表企业之一,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产品逐渐获得欧美市场认可,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今年1至9月产值超4.54亿元,同比增长42.9%。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近日,金东区出台《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明确了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为重点产业,并提出相应的扶持政策,选择培育一批发展快、质态好、潜力大的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