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近日艾青路上惊险一幕:小汽车抢进车位,小女孩连连后退
“礼让行人”,你真的做不到吗?
2018-11-16 19:52: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婺 通讯员 林乐

  图片制作:张拉静
    11月13日,一个背着书包上学去的小身影在一辆未让行的汽车旁谨慎后退的画面,随着一条视频,开始在不少金东人的朋友圈传播。

  视频里,一名小女孩正在艾青路北侧人行道上向蒲公英幼儿园门口走去。没走几步,一辆红色小汽车穿过非机动车道,准备开进设在人行道上的停车泊位,此时小女孩已在汽车左前方不远处。接下来,红色小汽车选择了继续向前并转弯进入车位,而一旁的小女孩则是先向右后方退了一步,继而又退了两步,然后站定不动,直至小汽车完全进入车位,才从汽车后方继续前行。

  视频发出后随即引发大量转发和持续热议。

  在转发和评论中,不少网友表示看得心里紧张,一名网友甚至在转发该视频时加上了一句“没孩子的估计看不懂这个视频”,以此表达作为一名家长对视频中潜在危险因素的深切担忧。有的网友则劝父母务必将孩子直接送至校园门口,以确保安全。

  同时,大量网友也对小汽车未礼让行人的做法颇为指责。一位网友指出,“这个驾驶员没有一点礼让意识”。有网友表示,对于这种情形要“扣(驾驶员)三分先”“这种司机迟早要出事,小孩都不让”。还有网友用机动车礼让行人意识在全国领先的杭州作为例子指出差距,表示“这点杭州好很多”。

  11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视频首发者——市民周先生。周先生是视频中小女孩的父亲。他告诉记者,录下视频的时间是上午8时30分左右。“当时车停在距离幼儿园门口不到50米处,以往都是送孩子到园门口,那天想让孩子自己步行进校门锻炼一下。女儿开始走之前,我还一再嘱咐要走在上面(人行道),不要走下面。”周先生说,他本想用视频记录下女儿的人生第一次,压根没有想到会拍下把他吓出一身冷汗的东西。遗憾、后怕之余,周先生呼吁:“大家要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一起呵护孩子的成长环境很重要。”

  人的生命安全应该永远大于路权。机动车礼让行人既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明确规定,又是文明出行的基本礼仪。然而,礼让行人的实践与理想状态还有不少差距。有媒体报道,在不久前的9月18日,一名司机在经过山东菏泽一学校路段时,不仅没有礼让过往学生,反而硬是用车头抵着孩子们的腿,生生蹭出一条路。当时视频传到网上立刻引爆舆论,司机最终在交警队录下向公众致歉视频,并接受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不少司机不礼让行人的理由是,他们完全相信自己的判断,可以在行人之前通过。且不说驾驶员的“判断”是否靠得住,在年幼的孩子面前,这样的“判断”必然还是要打折的。人行道本应是行人能够放心行走的地带,在此借道的车辆更应放下对“判断”的信赖,而信赖礼让的意识。

  金华交警直属二大队民警介绍,近段时间,为了加强广大司机礼让行人的意识,他们对直行、右转车辆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行为加大了劝导、执法力度,对平时容易被司机忽视的违法行为也加强了引导。他们希望,广大司机朋友真正提高礼让行人意识,让视频中发生在小女孩身上的惊险一幕不再重现。

  对于上述视频中的现象,您有何观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视频,参与“文明大家谈”话题讨论。

  我们将每期抽取5位幸运留言者,送出30元直充移动话费。

  如果您乐于将平日里见到的文明闪光点、不文明现象

  用照片、视频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人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金东市民监督团”

(该二维码有效期至11月21日)

获得由区创建办颁发的市民监督团成员证书、参与集体监督活动

一起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心人!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