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好人”曹建文放置的爱心救生圈 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2018-11-20 14:41: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我刚刚补上的救生圈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营救者落水者成功上岸。为避免一场悲剧感到欣慰,为见义勇为者点赞!”前几天,53岁的区教育局教育中心职工曹建文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引来众多真诚的点赞。

  原来,11月5日下午5时多,小赵和他的几位朋友在义乌江边垂钓,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有人从边上的永济桥跳下了江,这让他们很纳闷:“这是——冬泳爱好者?怎么还穿着衣服游呢?”“十多秒后,我们听到江中传来了‘救命’声,所以我们马上意识到不对。”小赵表示,他下意识就脱掉外套想往江里跳,这时候,边上有位大爷从江岸边拿了救生圈向他们跑来,套上救生圈,他就往江中游去。

  11月的东阳江水已经很凉,水流湍急,熟悉水性的小赵带着游泳圈游到了落水男子身边,一点点把他拉向岸边,周边的热心市民也跑了过来,大家一起协力把男子拉上了岸。随后,落水男子被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检查后确认身体无大碍。

  小赵表示,自己脚在不久前车祸受伤,没有痊愈,要不是大爷拿来的救生圈,救人不会那么顺利。

  这个救生圈就是曹建文捐献的,他是见义勇为的“金华好人”,事情要追溯到2016年4月10日早晨,曹建文在永济桥江堤散步时碰到一名男子溺水,他与区人民法院的徐胜军跳入水中试图救起那名溺水男子。但因水温过低、水流湍急,两人渐渐体力不支,施救未能成功。这让曹建文深感遗憾,因为没把人成功救起,他一度晚上睡不踏实。为了之后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他自费购买了25个救生圈并亲手放置在永济桥到东关大桥段沿江两岸,后来陆陆续续共添置了60多个。

  由于救生圈有时会被损坏,曹建文曾一度是随身携带胶带散步,哪个松动、脱落了就马上固定好。每天绕着江边散步和“照看”这些救生圈,成了他的必修课。11月5日晚6时多,曹建文照例沿江边散步,发现岸边有个救生圈,没有多想,他很习惯地捡起来,放回游步道边的专用支架上。

  当时,他并不知道这里刚刚发生过跳江轻生及见义勇为的事情。直到第二天上午,朋友跟他提及有没有看电视新闻,“要不是你放的救生圈,跳江的救人的都很危险”!曹建文这才反应过来,前一晚他安放回去的那个救生圈是怎么回事,心中备感欣慰。“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我觉得很欣慰。‘照看’这些救生圈没有白费,以后我还会一直这样做。”曹建文说,以后每年的4月10日,他都会购置一批救生圈并放置好,这是为了“纪念”那次他没救上来的逝者。

  “别让悲剧再次发生。”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正在用行动践行着他的诺言。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