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吴燕芬:11年如一日,为村庄建设尽心尽力
2018-11-20 14:37: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初冬时节,走入孝顺镇新叶店村,沿着宽阔的村道前行,别致的景观小品、整洁的环境、清澈的池塘让人赏心悦目,老人们在暖阳下拉拉家常,幸福的笑声不断传来,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这一切,都渗透着村支书吴燕芬的辛劳。

  吴燕芬担任新叶店村村支书已是第11个年头,现在还身兼孝顺镇下范区域党委副书记。在新叶店村,只要提起这个女村支书,没有一个村民不竖起大拇指。自2008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吴燕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创新方法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和发展致富,11年时间,村里的各项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2017年,孝顺镇全面铺开“无违建”村创建工作。吴燕芬积极响应,她说:“改造前,村里随处可见违章建筑,违建大多是赤膊墙或是用最简单的水泥灰抹,门前屋后随意堆放杂物,显得十分脏乱。”为此,吴燕芬带领村两委多次开会讨论、痛下决心,誓要让村子换一番面貌。

  腾不出足够空间,便难以统一科学规划村庄布局,而创建“无违建”示范村刚好是一个转型升级的契机。按照“无违建”示范村创建标准,吴燕芬带领村两委迅速行动,一鼓作气拆除违章建筑,新叶店村成为孝顺镇83个行政村中第一个通过无违建创建验收村。与此同时,全面启动村庄改造,绿化提升、景观美化、外立面改造等一项项工作。短短半年时间,村里的叶氏宗祠修缮好了,文化长廊建起来了,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斐然,村子也先后获得了市村庄建设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业承诺实施先进村等荣誉。

  村庄环境变美了,如何维持也要花一番功夫。现在,吴燕芬每天都要绕着村子转上两三圈检查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自从新叶店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吴燕芬一直带头担当、以身作则,做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还和村干部们一起监督各家各户做好垃圾分类。今年,吴燕芬在村里创新开展“党员+女执委+农户”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成效明显,并在镇里进行推广。现在,说起村里的环境,村民们会自豪地说:“我们村里比城里还干净。”

  除了心系村庄建设,村里的老人孩子成了吴燕芬最牵挂的对象。自下范区域党委成立以来,吴燕芬作为区域党委副书记,她组织成立了下范区域儿童保护委员会,建起下范儿童友好家园,供孩子们玩耍、学习、阅读使用,同时还在辖区内开设周末课堂,组织了庆“六一”活动、暑期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让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天堂。

  现在,村里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里老人们的日常用餐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除此之外,吴燕芬经常走村串户,了解群众困难,村里不少老人都接受过吴燕芬的爱心捐助,每每提起她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帮助村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解决学习生活的困难、帮助家庭条件困难的村民找工作,筹钱造新房……吴燕芬正用她力所能及的小善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谋事、用心办事、尽心成事,彰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