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吹响集结号
——各乡镇(街道)迅速贯彻落实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2018-11-20 14:51:47来源: 今日金东

    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是一件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11月16日下午,我区召开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吹响集结号。会后,全区各乡镇(街道)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多湖街道
    11月17日下午,多湖街道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会议确定了多湖街道村社合并初步方案:新安村改居,孟宅、缸窑、社坛头合并,望府墩、七里畈、金都美地合并,永红、大项合并,樟新、上古井合并,汀村、雅地、里央田合并,厅上、新屋合并。会议还强调了三资处置方案,即按照资源共享、资金独享、资产协商、新资新投,保持原来征迁分配方案。在人事安排方面,采用交叉任职、择优担任的方式,比如合并后的村支书由A村村支书担任,则村主任由B村村主任担任。
    目前,多湖街道由班子成员牵头,片长和联村干部为成员,组成撤并村的工作小组,现已到各自村两委层面进行调研。另外,11月16日下午,街道所有行政村村支书和村主任均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参加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

孝顺镇
    11月18日上午,孝顺镇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会,贯彻落实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细化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
    孝顺镇现辖83个行政村,其中300人口以下村有21个,“小、散、弱”的特点制约了乡村发展,行政村规模调整是全区 “三农”工作整体提升的一次重大契机,孝顺镇将坚持“党委领导、各级联动”的工作方针,以发展、融合、稳定为原则,把握好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充分调研,因势利导,攻坚克难。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出效果,持续推动全镇乡村发展振兴。
    孝顺镇将坚持三步走。一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建立规模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下设“一办六组”,办公室、政策业务组、基层组织建设组、集体资产处置组、宣传组、信访维稳组、纪律保障组。二是开展调研,科学部署。各班子成员及办事处立即到相关村进行座谈、调研,听取民众意见,结合各村地理位置、人口规模、资金债务、产业格局、发展水平等因素,实地了解各村发展沿革,为进一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奠定基础。三是先易后难,克难攻坚。对可能出现的社会稳定风险、重难点问题进行预判,制定防控预案。以“并建制、并‘三资’、并人心,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为目标,按照“党委领导、依法依规,尊重民意、确保平稳,因村施策、加快融合”的工作方针,积极、稳妥、有序、和谐地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为推进孝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傅村镇
    11月17日早上,傅村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傅村镇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迅速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各项工作,将总体缩减率控制在30%左右,并确定了行政村调整方案,具体方案如下:上沈、大路沈、寿昌合并;上叶家、六石、祝家合并;田塘背、西周、畈田蒋合并;徐家、后畈合并;山头下、凤塘合并。会议明确了每个合并村由班子成员牵头,下村做好排摸工作,了解清楚每个村合并中存在问题及难点,并对难点疑点进行深入分析,确保傅村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有序平稳顺利,在时间节点上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傅村镇将冻结各调整涉及村账户,组织线上收缴各类印章,封存村级档案。涉及调整村已在17日和18日召开村两委、党员大会,布置撤并村工作,共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352份。

源东乡
    11月18日上午,源东乡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全体机关干部,各行政村支书、主任、监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源东乡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方案,强调了行政村规模调整相关工作纪律。在调整期间,涉及调整的行政村干部要严格遵守“九个不准”。各线分管领导分别对工作流程的相关节点、组织设置、班子配备及人员安排作了工作部署。
    据悉, 根据源东乡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和现状,本次调整共涉及到18个行政村,将缩减至11个,努力把行政村规模调大、布局调优、班子调强、发展调快。
    会后,各班子成员立即响应,根据分工到调整涉及村召开两委会,签订了党员干部承诺书。
    目前,调整村账户已被冻结,各村公章回收,正在进行清账工作和档案工作。接下来,源东乡各涉及村将陆续召开党员会,张贴“一号公告”,并于11月29日召开户主会。 

曹宅镇
  11月17日,曹宅镇召集全体班子成员、各区域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究会,贯彻落实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听取各区域党委书记建议意见,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情况,研究确定初步实施意见。
    11月18日,全体机关干部正常上班,走村入户调研,广泛征集村两委、老干部和群众意见,同时收缴各行政村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4枚公章。11月18日晚,曹宅镇再次召集班子成员召开班子会,针对白天走访调研情况,一村一策”制定初步调整方案,确保积极稳妥、有序和谐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11月19日上午,曹宅镇召集全体机关干部、行政村村支书、主任、监委主任和会计,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部署会。接下来,曹宅镇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并建制、并‘三资’、并人心,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为目标,按照“党委领导、依法依规,尊重民意、确保平稳,因村施策、加快融合”的工作方针,有序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塘雅镇
    自全区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部署会以来,塘雅镇多次召开专题班子会议,贯彻落实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排摸情况及时调整行政村撤并工作方案,提前谋划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组织设置、班子配备及人员安排。
统一思想。各行政村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动员会,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结合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让群众理解行政村撤并、支持行政村撤并、推进行政村撤并。
    提前筹谋。班子会后,各班子分为8个工作组,明确分工,包干到村,通过到各行政村开展座谈、上门走访、摸底排查等形式广泛了解村情民意,重点掌握各项矛盾,做好调整与维稳一并抓的准备。按照小村撤并,就近原则,全镇共有24个村进行规模调整。
    严肃纪律。塘雅镇制定下发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方案,明确各个工作环节的规范要求,做到每一个环节流程都要记录在案。镇纪委组织安排人员对涉及调整的行政村村干部进行跟踪考察,把干部在行政村调整中的表现作为新村换届选举村干部人选的重要依据。
    下步,塘雅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并建制、并‘三资’、并人心,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的目标,全力以赴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澧浦镇
    11月18日上午,澧浦镇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就该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澧浦镇根据行政村 “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和现状,确定通过调整全镇行政村规模缩减率控制在30%左右。
    目前,澧浦镇已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专班,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包干到片,乡镇干部全员参战,责任到村。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通过横幅、标语、公开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进行,澧浦镇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要求做到“九个不准”:不准处理、转移村集体资金和实物资产;不准变卖固定资产,暂停一切资产租赁、工程承包等行为;不准突击安排由原行政村支付报酬的人员;不准私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不准突击花钱,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实物,违规吃喝、请客送礼、考察旅游;不准虚设、伪造债权债务,毁灭账册、合同等资料;不准瞒报、漏报和虚报村集体资产;不准建“账外账”,私设“小金库”;不准拖欠、占用村集体款项和实物。

岭下镇
    11月18日下午,岭下镇召开了全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工作流程的相关重要节点、“三资”融合工作、组织设置、班子配备及人员安排做了工作部署。
    岭下镇现辖34个村,其中300人以下村有11个,最少的村人口不足百人,各行政村呈现“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不能适应当前农村发展布局。本次调整后全镇行政村数量减少为20个,总体较之前减少41%。
    岭下镇将以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为契机,围绕打造产业提升引领区的目标,全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村域融合文章。综合考虑各村历史沿革、地理环境、主导产业等综合因素,结合当前乡镇工业园区、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区块开发、集镇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形成一批规模较大、布局较优、实力较强、班子较好的行政村。二是做好壮大集体经济文章。通过行政村调整,进一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打破原先的管理界限,从地域经济发展的相同性和互补性上找到契合点,促进区域内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做大引强村级物业项目,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三是做好和美乡村发展文章。对于调整后的新村,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规划,结合村庄实际,挖掘区块特色亮点,绘就新村发展的新蓝图。

江东镇
    全区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会后,江东镇迅速贯彻落实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部署会精神,确保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平稳推进。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连续召开专题班子会议、业务培训会议,相关村村两委、党员专题动员会,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村入户做细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赢得群众理解支持。积极稳妥、和谐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周密部署,抓住关键。成立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分别任办公室、政策指导组、资产处置组等6个工作组组长,按照既定方案,统一时间表,在推进过程中重点把好方案制订关、决议形成关、班子组建关、资产融合关和村庄命名关。同时,对涉及调整的村,全部建立“一对一”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镇班子成员、联村干部、业务线干部等组成,做到架构健全、职责明晰、应对迅速。
    严明纪律,依法办事。始终把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始终,有计划、按步骤、依程序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每个步骤、程序和环节依法依规、符合政策。
    接下来,江东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集中时间、精力、人员,全力以赴,速战速决,又稳又好推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合心合力促进乡村振兴。

鞋塘办事处
    11月16日晚,鞋塘办事处召开班子会议,贯彻落实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部署会精神。
统一思想。召开专题班子会议、业务培训会议、相关村党员干部专题动员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村入户做细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突出重点。办事处党委将在各个工作环节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破解干部心中的“小九九”,在工作融合上破冰;着力破解集体利益的“小九九”,在资产融合上破难;着力破解村与村之间的“小九九”,在观念融合上破题。
    严明纪律。有计划、按步骤、依程序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每个步骤、程序和环节依法依规,把矛盾化解做在前,实施流程做规范,后续工作做到位,确保整个调整过程合法有效、平稳有序。办事处纪委对行政村规模调整全过程监督,对调整工作中因程序不合法、操作不规范、工作不到位,造成工作被动的或给工作带来严重影响的,进行严肃查处。
    下步,鞋塘办事处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正把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办成实事工程,凝聚加速鞋塘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