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为本土人才打造名家工作室
2018-11-21 09:38:4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黑白相间的墙面,木质结构,古色古香的装饰,面塑馆静静地躺在塘雅镇下吴村里,面塑手艺人方晔身在其中,“揉、捏、剪、拨、挑、镶、嵌”短短几分钟,一个活灵活现的面塑就从他手里诞生了。

  下吴面塑馆是金东区10月新开放的一个名家工作室。面塑馆分为两层,共120平方米,一楼是方晔的工作间和产品展陈区,二楼则是游客体验面塑的场所。面塑馆里,100多件面塑惟妙惟肖、色彩丰富。下吴面塑算得上是金东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晔是下吴村人,也是面塑的市级传承人,他最擅长做的就是十二生肖,这是中华文化独有的特色。今年,他正式入驻面塑馆,之后,他会在这里免费教学生学艺,让面塑技艺传承下去。

  该面塑馆是金东区今年第一个完成建设的名家工作室,也是重点打造的6个名家工作室之一。除了下吴面塑馆外,朱顺根道情工作室、婺州窑工作室、戏剧名家工作室、书法碑拓工作室和木雕工作室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

  朱顺根是澧浦人,15岁开始学习道情,至今已经有60多年了,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顺根道情工作室位于澧浦集镇的文化中心二楼,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制订,设计完成后将进场施工。“到时会有专门对外开放的场所,有专门的舞台供演唱道情。现在有许多爱好道情的人,我们会在这里免费教学生学习道情。”朱顺根的弟子胡云钱说。

  “我们在名家工作室的选择上各有侧重,主要是选择金东本土的在艺术创作和收藏上有成就的人才成立名家工作室,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选址一般选在古村落或者一些有特色、有文化基础的村。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名家工作室的建设是为了通过乡土人才的品牌化,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工匠人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文化传承下去。”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