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傅立君:不断应对挑战 突破自我的“老工人”
2018-11-26 11:02:40来源: 今日金东

  傅立君是曹宅镇人,现任华力啤酒有限公司副总兼办公室主任。1993年从金华县九峰农业中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电气维修保养工作,长期以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上兢兢业业,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学习,甘于奉献,以厂为家,时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曾荣获“金东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区“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个人、“金东区技术标兵”等称号。

  边学边做提升技术水平

  1994年下半年,傅立君所在工厂从金华市啤酒厂买了一条罗马尼亚生产的旧啤酒灌装生产线,在没有电气原理、安装图纸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他成功解决了二手设备因无资料而无法调试安装问题,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两年后,因业务发展需要,工厂地址由原先的官田迁至曹宅集镇,傅立君成了筹建组的一员,主要负责电气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工程项目。

  糖化车间要上一个模拟操作屏,以提高产品质量。傅立君从未见过这样的设备,“据说是浙中西部啤酒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当时还觉得很神秘呢。”为了配合工作,傅立君时常去糖化车间,期间学到了不少知识。有了模拟操作屏,操作工可以不用去现场,只需坐在操作间里,按相应按钮开关即可实现对糖化工艺的操作。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人工操作强度,所有阀门和电机的工作状态都有相应位置指示,每个锅内的温度、压力和液位也都直观显示在模拟屏上。在整个安装过程中,傅立君时刻牢记安全,注重操作规程,经过他的努力,最终所有电气设备都能与机械一起试车了。

  由于模拟操作屏是新设备,从老厂过来的工人都还不会使用,这时,傅立君又自觉当起了操作工的角色,向工人们介绍设备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工厂投产后还有好多附近的兄弟厂家前来参观指导。

  勇于挑战顺利完成大工程

  2003年底,傅立君应邀参加瑞金啤酒厂改造搬迁工程。据当时测算,总投资预计为2600万元,这对傅立君来说是一次挑战。傅立君担任筹建组副组长,全面负责厂区设备安装、工艺管道设计以及设备联动试车等工作。

  “有人说我不知深浅,这么大的工程也敢去做,但我想事在人为,不懂可以多问,也好多学点知识,况且这么好的机会可以说是机不可失啊!”傅立君说,他是2003年11月到“瑞金”的,当时新厂区还是一片黄土坡,土建工程也才开始动工,手里只有一张全厂的平面图。设备的分布、摆放都没有图纸,加上购回的大多都是二手设备,资料都不齐全,这让傅立君感到为难。根据当地的规定,配电房安装过程中,变压器工程可由厂里自行安装,傅立君算了一下,假如自己做,可以为厂里节约近20万元的资金,但他的工作量就会因此大大增加。为了减少投资,傅立君最终决定自己做配电柜。

  在糖化设备选配上,傅立君首先提出要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但没有人支持他。“我知道他们不是担心设备有问题,而是怕自己不会维修。但我认为,计算机技术经过多年运行已经足够成熟,原先的模拟操作屏不论在自动化程度,还是在数据保存和处理上,都无法和计算机相比。”傅立君说,大家经过充分考虑后,还是采用了他的意见,运行后也证明了他的建议是正确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厂仅用6个半月便于2004年5月顺利投产,这在当时啤酒业也算是一个奇迹。

  “做电气工程师,需要细心,做事要有逻辑性。”啤酒流水线上,一个环节出错,几十个几百个工人便都等着你解决问题。“并不是会维修就可以了,而应该了解整个机器机能,迅速找出故障点。”傅立君说,电气不是一个独立个体,还与机械传动、液压传动、气缸、电池阀等有关。作为一名从业26年的“老工人”,傅立君说,电气维修工作需要具备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还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了解新设备,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淘汰。“我工作之余常往书店跑,买了许多电气相关书籍。要想不被淘汰,学习是必须的。”傅立君笑着说。

编辑:胡城璐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