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如何打造浙中大花园? 听听行业大咖怎么说
2018-11-26 11:12:30来源: 今日金东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本报记者 徐盼

  11月22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的重头戏之一,中国园林生态发展论坛在金华瑞莱克斯大酒店举行。浙江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联合会会长余瑾、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院副院长唐孟栋、棕旅(上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树云、文化部文旅小镇特聘讲师谢翅、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风景园林委员会副秘书长翁苑钧等专家学者围绕着大花园建设,从特色小镇建设、旅游目的地构建、美丽乡村、庭院花境管理案例等多维度分享了心得体会。

  浙江大花园离不开浙中大花园——大咖如是说

  近年来,浙江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统筹推进“大花园”建设,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着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好家园。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2018年开好局、2022年走前列、2035年成样板”的要求。

  “打造浙江大花园,离不开建设浙中大花园。”余瑾表示,浙江将从高质量建设“诗画浙江”、高水平发展绿色产业、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高起点打造现代交通、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五个方面着手,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对于花卉行业从业者而言,要善于从政府决策中寻找发展的契合点。特别是大花园建设的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工程、美丽乡村工程、万里骑行绿道工程、珍贵彩色森林工程等十大标志性工程,是花卉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耿树云曾经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梅园横山风景区、锡惠名胜区担任领导职务,长期从事园林与旅游工作,对花园、花卉主题旅游的规划建设经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论坛上,他对花卉旅游的悠久历史进行介绍,对主题花卉旅游带来的市场效应进行分析,让与会者深有启发。

  唐孟栋对旅游规划设计、景观设计、乡村旅游、旅游投资运营及PPP项目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曾主持过宁波天童景区旅游规划、湖州丝绸小镇设计、镇海九龙湖景区旅游规划、龙泉市披云山景区旅游规划设计、安徽浦西湖乡村大世界总体策划等项目,并拿下了诸多大奖。在论坛上,他以《乡旅策划与景区策划之结合》为题,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参与青井村、高山村等村落的乡旅与龙泉市披云山景区的融合开发。

  “文旅时代来临,只有创新才能谋变。任何东西的产品设计不是老板自己拍脑袋,也不是设计师拍脑袋,而是消费者说了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谢翅提出,度假旅游目的地有三大体系,即需求体系、文化体系、产品体系。他表示,要对文旅产业的功能定位保持清晰的认知,并明确自身目标和盈利模式。“有些项目是因为它的美轮美奂才有了人流,才有了门票和经营性收入,它的功能就是旅游吸引物,而不是用来收租金的。同时,资本永远是逐利的,如果你没有盈利模式,没有资本会关注你。”

  翁苑钧有着丰富从业经验,擅长景观规划设计、绿化景观整体产业链应用,有过多个品质景观的设计施工及业主管理经验,在行业内享有盛名。论坛上,他分享了精品庭院及花境全进程管理案例,让不少与会者豁然开朗。

  浙中大花园必须推进全域化旅游——金东这么做

  大咖们的观点与金东的做法不谋而合。近年来,金东区始终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等作为美丽金东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优势,发挥果蔬、花木等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优势,推动农旅结合、文旅融合,大力推进全域化旅游开发建设。以“中国苗木之乡”澧浦镇为例,该镇90%以上的土地、95%的农户种植苗木,年销售苗木达18亿元。凭借绿色优质资源,澧浦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人文底蕴、自然景观、田园风光串珠成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省十大美丽乡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游玩。现如今,金东区正以农业为基础、科技为支撑、文化为纽带、旅游为特色、健养为目标,借全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浙中生态廊道的契机,全力打造现代化都市区的“大花园”“大景区”。

  在周期性和政策因素双重作用下,园林苗木产业在2017年逐渐走出低谷,市场回暖复苏,总体上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是,结构不合理、产销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在全国苗木行业都在尝试转型升级之时,金东区走在了前面。去年,澧浦苗木城更名为澧浦花木城,从“苗”到“花”,一字之变,意味着澧浦苗木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花木城的前身,仅仅是以销售苗木为主,各地苗农在苗木城置一个铺位,展示销售苗木。二期项目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自去年12月运营以来,市场稳步培育规模不断扩大,已有150多家商户,花卉区已租满,整体规划规模在全国行业内处于超前地位。目前,澧浦花木城正在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花卉、盆景为基础,融入环境景观,提供相关科普、园艺花卉培训体验以及观光、餐饮等功能,未来还将配备民宿。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市花卉苗木面积32.29万亩,保持稳定;销售额16.32亿元,同比增长0.85%;全产业链总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7.1%;从业人员11万人。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