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塘雅老火车站,记忆最深处的梦
2018-11-28 09:52:5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对于老塘雅人而言,曾经的老火车站,是记忆最深的梦。在那些久远的日子里,塘雅站作为杭江铁路(今浙赣铁路)重要站点,曾是沿线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塘雅老火车站,位于塘雅镇竹溪塘村附近,建成于1932年。

  塘雅老火车站所属的杭江铁路,是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二条铁路,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省营铁路。

  杭江铁路的起点是杭州,终点是江西玉山。1928年秋天,杭江铁路的修筑计划开始付诸实施。1929年9月破土动工,一路凿山架桥,从萧山、诸暨、义乌修来,1932年3月,铁轨铺到金华。

  塘雅站就是同年3月1日建成并通车的。彼时塘雅村名人黄维时第一次乘坐铁路回家乡时,还感怀作诗八首,“苦雨凄风忆旧家,桃花怒放返金华。双溪水暖浮鸥满,明月楼头烟雾遮。”句句道出满满思乡之情。

  今年70多岁的寿师傅是铁路维修工,老家在诸暨,1967年被分配到塘雅站,就在这儿扎了根。他住在老火车站边上,房子是那时候分配的。如今他退休了,便在附近接点机修的活儿干。

  寿师傅告诉我们,塘雅站只有3个站台,2个是旅客站台,还有1个货运站台。不像如今那些大规模的火车站,在塘雅站,旅客进候车室不用爬楼梯,出了候车室上车不用钻地道、上天桥,也从不用担心上错车。但很“威风”,数据记载,在1984年,塘雅老火车站旅客流量达6.9万人次,货运达33297吨。

  寿师傅指着眼前的小道说:“你看这里,原本是铁轨,现在修成了路。”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笔直的路确实能让人想象出曾经是轨道的模样,道路两旁的树有序分布着,仿佛在守护些什么。

  围栏上还印了些大字,依稀能认出是“守护平安”,我脑海里忽然浮现出当年旅客的身影,从这里踏上漫漫旅途,还有相送者不舍的目光和泪水。

  1990年,火车从老塘雅火车站往前开了3公里,到了塘雅村东南郊塘雅新火车站。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老火车站低调地退隐,两旁行道杉树见证了这段变迁。

  不再迎接旅客的到来,这座老火车站彻底变了模样,民众在车站附近摆的摊不见了,火车站大门洞开,任人进出。这里不再有轰隆隆的车轮声,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铁轨也不见了,只有被遗弃的站台、站房。

  忙碌了大半个世纪的塘雅老火车站,终于在岁月中渐渐沉寂下来。她承载着杭江铁路的历史故事,成了塘雅人骄傲的永恒记忆。

  后来的后来,火车提速,旅客列车也不再停靠塘雅新火车站。从此,塘雅新火车站失去了停靠客车的功能,她的客人只有一包包、一箱箱的货物,成为了货运站……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