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乡贤大会
凝聚乡贤正能量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记岭下镇岭五村乡贤和事厅
2018-11-30 09:28:5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初冬时节,走进岭下镇岭五村,沿着宽阔的村道前行,村里的银杏树满目金黄,别致的景观小品、整洁的环境、清澈的溪水,老人们在坡阳古街上拉拉家常,幸福的笑声不断传来,和美幸福的画面让人动容。邻里和美,生活幸福,这一切,有乡贤调解员的功劳,离不开乡贤和事厅的作用发挥。

  2016年6月,岭下镇成立乡贤协会,目前共有80人。两年多时间里,乡贤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发挥着教化乡民、温暖故土的作用。2018年7月,全区第一个镇级乡贤馆——“岭下乡贤馆”落户在坡阳古街上,专门开辟了一间乡贤和事厅,让乡贤扮演“和事佬”,参与调解乡村矛盾纠纷。

  “近些年,乡贤们参与调解的案例大多是邻里不和、土地流转等,这些事情在农村经常出现,事情看起来不大,但如果处理不好,也是很麻烦的事情。”岭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贤们在乡镇或农村中有一定群众基础、威望较高,经常在人们出现矛盾纠纷时被请过去评理,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大家一有事都会想到先找他们调解。对此,岭下镇积极运用“红色网格+乡贤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的多元化融合模式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使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大利器,而乡贤调解员正是其中的重要角色。

  今年56岁的乡贤朱跃明是群众心目中的“金牌乡贤调解员”,他调解过的案例不胜枚举,威望高、口碑好,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拥护爱戴。就在今年,他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死亡案例。

  今年3月1日,65岁的村民严某驾驶无号牌轻便三轮摩托车与一名老人发生碰撞,老人经过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该事故认定严某逃逸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需承担全部赔偿。但严某年事已高且无任何收入和存款,无力支付高额的死亡赔偿金,老人家属情绪激动,事态一触即发。3月15日,严某儿子向岭下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此案件,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赔偿责任,但是赔偿金额确实太高,希望调解员能做做对方思想工作。

  镇调解委员会随即组织双方并邀请了朱跃明参与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家属情绪波动较大,想一走了之。为避免冲突升级,我想到了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支开一方,单独与另一方交流做工作。”朱跃明告诉记者,在交流中,他向双方阐述了对方各自的困难,并结合律师的分析明确了事情依法依规的处理结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确定了肇事方儿子的赔偿金数目,同时也取得了受害方的原谅,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邻里不和、土地流转、宅基地纠纷、经济纠纷……乡贤和事厅里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乡贤们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一股来自乡贤的正能量构筑了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岭下乡贤协会已成功调解24起矛盾纠纷,满意度达100%。“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这里得到了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